>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减持创新高背后有玄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分析指出,被股东减持后股价仍不断上行,或是由于相关个股遭减持并非都是股价高估或重要股东看淡前景,而是出于为财务安排而作出的决策,由此,遭减持个股需要两面看。

  近期市场各大股指新高迭创,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套现也在创出新高。据统计,

农历新年以来,沪深两市个股遭减持市值超过407亿元。令人诡异的是,大部分公司被股东减持后股价不跌反涨。对此,分析指出,被股东减持后股价仍不断上行,或是由于相关个股遭减持并非都是股价高估或重要股东看淡前景,而是出于为财务安排而作出的决策,由此,遭减持个股需要两面看。

  个股减持创新高多只个股遭减不跌反涨

  一般而言,股东减持给人的感觉颇为负面,它在提醒中小投资者,连股东都认为公司价值被高估,因此其减持行为往往对股价造成压力。不过,另外一种情形也不少见,即股东减持,股价不跌反涨,近期沪深股市就见证了这一点。

  统计数据显示,在近期A股市场各大股指新高迭创的同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套现也在创出新高。数据显示,农历新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350家公司的股东减持,累计减持36.83亿股,累计套现406.97亿元,刷新年内新高。

  这其中,近日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中小板和创业板,是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的主战场。据统计,农历新年以来发生净减持的350家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占了231家,占到期间沪深两市发生减持公司数量的66%,累计减持10.93亿股,市值207.65亿元,分别占到了所有公司发生减持股份和市值的29.68%和51.02%。

  对于最近一个月发生减持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分析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这是由于本轮行情(7月22日)以来,表现最好的股票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由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多为民营企业,出于“多方面”的原因,减持意愿相对要大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大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司股票不但没有下跌,反而走出了凌厉的上攻行情。据不完全统计,农历新年以来遭到大股东或高管减持的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发布被减持公告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如博彦科技(002649),公司在3月19日被公司第三大股东北京惠通恒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副总经理减持300万股,套现约1.67亿元,但公司股价在公告后的三个交易日大涨23.48%。又如华信国际(002018),公司在3月13日公告遭第二大股东谢平减持710.55万股(套现约9272.38元)后,累计大涨17.53%。

  业内人士告诉《投资快报》记者,大股东减持表面上看是大股东不看好公司前景,但是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个重大问题,那就是税收。大股东减持变现后,要交跟原始股差价的20%税。所以,部分公司或希望通过高位减持打压股价后再买入,如此一来,大股东持有的股数不变,甚至比原来的股数还多。

  “减持只要遵循三个原则:一是适量有序;二是提前预告、稳定预期,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证券市场最担心的是不确定风险,确定了的信息,对股价影响就会降至最低;三是为了上市公司的发展。那么适量有序的减持不但不会对二级市场股价产生压力,反而有利公司股价上涨。”

  越减越涨有玄机遭减持股需两面看

  3月23日晚间,保税科技(600794)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23日接到第二大股东长江时代递交的减持公司股份的说明,长江时代于3月18日至3月20日间,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及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其所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957.87万股,占目前公司股份总数的5%。令人意想不到是,公司股价24日大涨9.44%。

  其实,被减持后不跌反涨的现象不是近期有出现。历史数据显示,创业板在2013年5月份曾遭遇到大量减持,不过这并未导致创业板指数形成顶部,随后创业板指数“轻装”上阵,继续上演“新高秀”。分析指出,相关个股被股东减持并非都是股价高估或重要股东看淡前景,而是出于为财务安排而作出的决策,由此,遭减持个股需要两面看。

  “对于股东减持,其市场影响不能一概而论,还需要根据个股情况区别对待。”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采访时指出,对于那些有业绩支撑、真正能够实现高增长的股票,如果原始股东能够释放一些筹码,机构是非常愿意接盘的。而且筹码拿得越多,拉升就更容易;但对于那些伪成长股,“辉煌”过后可能不得不面对股价和估值的双重压力。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目前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市值管理,这与相关股东和高管的利益直接相关,想高位套现的人肯定希望市值做得越大越好。如何做大市值就成为一门学问,这里面也掺杂着错综复杂的情况。

  一种情况是:大股东也有急需用钱的时候,这种情况通常必需在短时间内,有时甚至一两天出清。问题是,大股东持有的股票数量多,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中就没有办法及时甩出去,因为普通散户没有这么多钱去买,尤其是行情低迷时,没有人买,大股东怎么会卖出?因此大家商量好,我卖你买,可省去你慢慢吸货的时间,也是对你资金成本的一种节省。

  另一种情况是:大股东承诺在其后多少天以内减持股票,提前告知股民,我要减持,而且不会马上减持,让股民思想上也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对于这种情况股民要会站在大股东的角度去想,一定要清楚大股东也不会做赔本的事情,也不会等到减持那一天,股票反倒下跌了很多,试问哪一个大股东爱做这种让自已倒霉的事情,如股价翻番后,我再减持是多么得意的事。对于这种减持关键是要把此股主力或大股东的持股成本想办法摸清,如确信股票不上涨,大股东减持根本就没有利润,你就坚定跟之,必有所获。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被股东减持后股价仍不断上行,是因为投资者认为股东的减持并非因为股价严重高估,而是为财务问题而作出的决策。”业内人士称,不过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在减持周期中不断释放各类利好,以便股东与接盘方配合顺利出货,又或者其股价上涨只是短线资金一时的炒作。不同的上市公司有不同的故事,投资者需仔细甄别。

  个股点将台

  中航机电(002013)

  中航机电3月11月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股东中国华融及其一致行动人工商银行在2月5日至2015年3月10日期间计减持公司1154.99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61%,套现3亿元。数据显示,自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以来,股价累计上涨幅度达8.76%。

  对此,分析指出,受益于我国航空产业快速发展,公司航空机电业务快速增长,随我国航空工业整体实力的不断提升,公司在巩固军机市场主导地位的同时,未来有望进一步切入民机机电系统市场,成长空间极其广阔,因此,股东减持没有动摇投资者对公司前景的看好。

  此外,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收购五家目标公司,2013年净利润合计约1.2亿元。另外大股东体内609、610两个研究所是机电板块最优质资产,随着事业单位改制工作的整体推进,未来也有望注入上市公司。

  华测检测(300012)

  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综合性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主要从事工业品、消费品、生命科学以及贸易保障领域的技术检测服务。3月4日和23日晚间,公司先后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万里鹏减持100万股和大宗交易302万股,两次减持累计近9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4日公司受减持的影响跌1.91%,但距4日的减持公告日,股价上涨超过15%。

  分析指出,公司业绩已在2014年度探底,2015年食品安全检测、环境检测、医疗检测等业务将会逐渐放量,华安检测也开始并表, 2015年公司业绩将有所回升。随着质检系统的改革公司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并且公司在今明两年将有多个项目投产放量,公司未来市场想象空间较大。

  据了解,公司目前在建项目持续稳步推进,华东检测基地、临床前CRO研究基地、艾普医学检验所、广州职安门诊部均将在14年年底到15年年初投产;中国总部及华南检测基地,将于2015年一季度末投产。公司积极建设项目可以拓展公司服务范围,提升公司的影响力和占有率。此外随着质检行业改革的深入,公司有望进一步外延扩张。

  我武生物(300357)

  3月12日晚间,我武生物公告称,公司股东天津东方富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于3月8日至6月12日间累计减持不超过1153.44万股, 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7.14%。在3月2日至18日公司曾披露遭高管减持60.28万股,套现超过2600万元。公司股价也没有受到减持公告以来,12日以来累计上涨7.58%。

  “公司是脱敏领域稀缺标的,主业未来几年有望保持高增长,同时积极寻找外延标的扩充产品线,公司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分析指出,由于环境污染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等因素,使得过敏性疾病患病率持续增高,同时随着居民健康意识逐步加强,过敏性疾病的就诊率快速上升,使得过敏性疾病用药市场空间得到了稳步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提供舌下含服脱敏药物的企业,主导产品粉尘螨滴剂用于粉尘螨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的脱敏治疗。由于体量尚小,公司主业未来几年有望保持高增长,同时产品线或适应症未来也有望扩大。

  兴业银行(601166)

  据兴业银行公告,公司在3月14日被一股东减持80万股,但公司股价走势并没有受到影响。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是我国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其具有经营业绩的高成长性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公司实行积极的业务转型和扩张,各项业务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兴业银行此前公布的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8.34亿元,同比增长14.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08亿元,同比增长14.31%,实现每股收益为2.47元。

  分析指出,兴业银行作为福建省混改的标杆,混业经营将进一步塑造其在投行领域的优势。未来银银平台通过更市场化的模式运作和激励,必将提升其在中小银行间渗透率。作为银行的银行、IT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先驱者,银银平台的千亿市值将逐渐被市场所重新评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5/n410270161.shtml report 5904 分析指出,被股东减持后股价仍不断上行,或是由于相关个股遭减持并非都是股价高估或重要股东看淡前景,而是出于为财务安排而作出的决策,由此,遭减持个股需要两面看。近期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