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进口表经销商集体“裸奔”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Baselworld上动辄千万级瑞郎投资的展馆,如同一座小型博物馆,也堪比该品牌全球最顶级的旗舰店。然而站在这些光鲜亮丽瑞士品牌身后的国内代理商、经销商,他们的日子似乎没有那么好过。当奢侈品消费的爆发式潮水退去良久,进口表的中国经销商们似乎面临岌岌可危的"集体跳水"的尴尬局面。

  今年的Baselworld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博览会,依然歌舞升平,这里有鲜花、美女、香槟、米其林美食,还有价值连城的珠宝钟表,吸引着来自全球的参观者。据主办方提供的数据,去年有100多个国家约15万人次的参观者来到这里。前年由著名建筑师Herzog & de Meuron设计的新展馆投入使用后,更多的顶级珠宝腕表品牌们可以拥有更为宽敞便捷的配套展厅。动辄千万级瑞郎投资的展馆,如同一座小型博物馆,也堪比该品牌全球最顶级的旗舰店,实木地板、华丽水晶灯、真皮沙发、一应俱全的酒吧台,竭尽能事争奇斗艳,是一场品牌的资本、实力和魅力展示与博弈的舞台。

  然而站在这些光鲜亮丽瑞士品牌身后的国内代理商、经销商,他们的日子似乎没有那么好过。在今年年初日内瓦由历峰集团为首举办的SIHH日内瓦高级钟表沙龙上,几乎没有国内经销商身影出现。

  "我们三年没有去Baselworld了,怕品牌方逼我们买表。"一位名表总代理苦笑道。"早几年销售做得好水分很大,买表的不一定戴表,现在水分挤掉了,市场常态化了。"

  "生意太难做了,我都想把店关了。"作为瑞士多个名表经销商的一位老总一脸无可奈何,"国内的高端手表太难卖了,只有带一些VIP客人去瑞士表厂参观一下,才有可能卖一些收藏级的贵表。"

  "这几年确实比较艰难,能维持4%的利润率都困难,据我所知有的经销商只有1%-2%的利润率,这就根本是在亏钱,资金使用的利息都不够付啊!"一位钟表经销商感慨。

  当奢侈品消费的潮水退去,进口表的中国经销商们似乎面临岌岌可危的"集体跳水"的尴尬局面。

  高端手表零售商的经营困局

  钟表行业内的一位从业几十年经验的人士在采访中透露,纵观整个中国国内市场,进口表的销售金额占比在85%-90%,而国产表是以低端为主,量大但金额小。

  国内目前高端零售市场从2013年以后下滑趋势非常明显,特别是在2014年下半年,部分高端腕表(零售价5万人民币以上)的销量有20%-30%的下滑,与2011、2012高峰期相比下滑比例接近40%-50%。因此,目前国内做高端手表的零售商经营非常困难。这与国内外手表的价格差有很大的关系,越贵的表,国内跟国外差价越大,所以都去国外买。有一些高端品牌由于品牌政策的关系,他们在欧洲零售折后价比国内经销商的拿货价还低,这严重挤压了中国经销商的生存空间。

  据估计,中国消费者高端腕表的购买80%可能都在国外发生,但中低端(零售价5万元以下)进口表,近年来在国内还是保持增长的势头。

  从区域来看,高端腕表零售下跌最严重的区域是北方,仅东北三省曾经销售进口表的金额就占中国市场的20%份额,现在下降了。随着个人消费能力的增强,南方市场的发展潜力将比较大。

  从"香饽饽"到"鸡肋":透视经销商困局

  对代理商、经销商而言,为了保住一些品牌的销售"户头",就必须每年承担相应的进货量,少到几百万人民币,多到千万级,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每个中高端钟表经销商承担的库存压力是巨大的。有业内人士透露,往年到巴塞尔去订货,很多品牌非常强势,给你一个套餐,不是你想买什么就可以买,套餐搭配也会造成积压。按照商品规律,这些表里总有30%-40%是卖不动的表,造成连年的累积。而这些品牌也常常忽视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没有及时调整这样的政策,导致中国经销商处于非常弱势和被动的局面。

  一方面高端消费在国内整体销量下滑,另一方面这几年国内人工、店铺租金成本却又都在增加。两头挤压,昔日守着金饭碗的高大上进口表经销商大佬们,看上昔日人人争夺的"香饽饽",难免了"弃之不舍,食之无望"的感慨。有业内人士说,如果真的不做了也很尴尬,不做了这一大堆库存怎么办。一个经销商不做了就会甩货,甩货的结果就是损坏整个区域市场,恢复起来很难。有些经销商现在经销的品牌或店面数在逐步缩减,等从几个店缩减到一个店的时候,这批库存就要了命了。

  多年来各地商业没有很好地规划,不断大量的兴建大型商场,再加上市场不规范,造成了一些地方的恶性竞争。业内呼吁政府能进一步规划好商业市场,规范好行业市场,使钟表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价格比国外高,别都怪到"税"的头上

  进口手表需缴纳进口关税,最惠国进口税率机械手表为11%,一般电子手表为12.5%。从2014年7月1日起从瑞士进口的手表及其零件适用协定税率,协定税率比最惠国税率降低18%左右,协定税率:机械手表为9%;一般电子手表为10.3% 。从2015年1月1日起协定税率进一步下降,比最惠国税率降低23%左右。手表进口到岸价大于等于人民币1万元以上的还须缴纳20%的消费税。因此,中国消费者去境外购买中、高端腕表的主要原因,跟国内征收较高的关税、消费税有直接关系。但有部分中高端品牌手表中国国内价格比境外、国外主要市场的价格定得过高,除中国手表进口税赋比较高的原因外,还有品牌从营销策略上考虑的因素。

  从2014年7月1日起手表的进口关税已经下调了两次,但事实上,对经销商而言,至今他们来自品牌商或品牌代理商的进货价没有下调;对消费者而言,至今市场上手表的零售价也没有下调。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在国内的瑞士钟表经销商和消费者都没有因为关税下调的政策而受益,进口关税的下调实际上是品牌商或品牌代理商增加了收益。

  LVMH集团旗下的高端腕表品牌HUBLOT(宇舶表)是去年起第一个宣布将宇舶表的中国内地零售价格和香港价格实际同价的瑞士品牌,其他大部分品牌只是名义同价(港币人民币汇率不同,所以实际内地价格要更高)。

  然而宇舶表这样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很小,对于全局而言,起不了决定性的示范引导作用,但无疑,它在全球一视同仁的透明价格策略,是一个给其他瑞士钟表品牌可以参考的方向。宇舶表品牌董事局主席、同时也是LVMH集团腕表部门总裁的Jean-Claude Biver在采访中说:"这是大势所趋,我认为每个品牌迟早都会走这条路。这中国顾客为什么因为选择在中国购买手表就要付出更高的价格?在自己的国家买东西为什么要受到惩罚似的比海外付出更高的代价,在逻辑上应该所有的价格是一样的。我会说,谢谢你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我给你一样的价格、质量、选择、产品,你们留在内地买。我们的全球价格是透明的,地道的。"

  至于为什么要将不同国家地区不同税收政策造成的差价自己吸收,而不像其他瑞士品牌那样一律将责任推给中国政府的税收问题,Biver做了很睿智的回答:"如果外面在下雪,我在屋里,你在屋外,你和我说很冷,我却答——下雪不关我的事,那就是赶你走的意思。如果我想表现得礼貌,我会说——不是我让天下雪的,但是这件夹克给你穿。"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3/25/content_124161.htm?div=-1 report 3204 Baselworld上动辄千万级瑞郎投资的展馆,如同一座小型博物馆,也堪比该品牌全球最顶级的旗舰店。然而站在这些光鲜亮丽瑞士品牌身后的国内代理商、经销商,他们的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