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荣华实业向沙漠违规排污8万吨 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实控人因污染被查 荣华实业称不受影响

  腾格里沙漠再遭企业排污。据新华社报道,甘肃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华工贸)向腾格里沙漠腹地违规排放污水8万多吨,污染面积266亩。目前公司董事长张严德已被立案调查,两名直接责任人已被拘留。《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实地调查获悉,目前,荣华工贸公司违规排出的污水已被抽走,沙坑中将近2万吨的污泥也被运往武威市垃圾处理厂填埋。

  荣华工贸为荣华实业(600311,SH)的大股东,张严德是荣华实业的实际控制人。荣华实业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在荣华工贸所在新区没有相关业务,我们自主生产经营,现在没有影响。”

  污染沙漠面积达266亩

  荣华实业2014年年报显示,荣华工贸公司是荣华实业的第一大股东,持有荣华实业16.37%股份,其董事长张严德持有荣华工贸公司61.55%股份,是荣华实业的实际控制人。

  武威市环保局副局长马志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2014年5月,他们未经过环保部门的同意擅自开始调试,约半年后开始向沙漠腹地违规排放污水。总共排入8万多吨污水,有23个污水坑,污染面积266亩。”

  违规排放污水的地点位于武威市凉州区东部的腾格里沙漠腹地。从武威市区出发行驶20公里,可抵达武威市垃圾处理厂,尔后继续行驶约10公里,则可看到污染点。

  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违规排污曝光后,荣华工贸违规排出的污水已被抽走,沙坑中的污泥也被运往武威市垃圾处理厂。“当天总共拉来将近500车污泥,每车载重40吨,总共差不多2万吨。”武威市垃圾处理厂相关人士指着一处区域介绍:“下面都是荣华公司的污泥,已经全部覆盖。”

  荣华实业称不受影响

  新华社记者此前获悉,目前荣华工贸公司董事长已被立案调查,两名直接责任人已被拘留,武威市、凉州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已被停职并接受审查。新华社报道称,目前相关部门已对荣华工贸依据新环保法规定进行按日计罚,总计罚款300万余元。

  此外,据证券时报报道,今年以来按日计罚个案罚款金额不断刷新。据不完全统计,新《环保法》实施前两个月个案最高罚款额达190万元。至3月初,甘肃一企业按日计罚被罚款210万,而此次荣华工贸公司罚款300万或再刷新高。

  荣华实业发布自查公告称,荣华工贸涉案生产项目被相关部门依法勒令停产,留存的污水已经运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完毕,待专家评估论证后,再对该处沙漠进行后续治理。

  荣华实业公告称,荣华工贸是其第一大股东,法定代表人为荣华实业实际控制人,其余涉案人员及涉案项目均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公司在荣华工贸所在新区没有相关业务,我们自主生产经营,没有影响。”荣华实业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亦对《每日经济新闻》

  不过,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知名律师宋一欣认为,此事对公司没有直接的影响,但不排除潜在影响。“具体情况需要根据立案调查进度和结果确定。”宋一欣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5/n410273199.shtml report 1998 实控人因污染被查荣华实业称不受影响腾格里沙漠再遭企业排污。据新华社报道,甘肃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华工贸)向腾格里沙漠腹地违规排放污水8万多吨,污染面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