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带一路”战略助力中国品牌成长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张芽芽 谭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范围辽阔,它将联通欧亚、达至非洲。与此同时,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分析人士指出,借由“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近年来已取得长足进展的中国企业将与沿线国家分

享发展机遇与经验,有望出现一批世界级的中国品牌。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实际对外投资额历史上首次超过吸引外资额约200亿美元,成为对外净投资国。当年中国全行业对外投资1160亿美元,若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全年对外投资达1400亿美元左右,这比当年中国利用外资总额高出约200亿美元。

  截至2014年底,中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6463亿美元。

  这是中国过去30多年经济体量迅速增长与融入全球化的结果,也意味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与竞争力均有大幅提升。同时,中国企业也面临着提升“走出去”速度与质量的挑战。

  今年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将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中国高铁、核电、航空、电信等优势行业“走出去”,对接当地市场需求,也是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接受检验。

  2013年秋,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多位专家表示,这一战略将为中国企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在中国发展历程中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更了解“一带一路”沿线新兴经济体或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也能够在营商中交流发展经验,促进经贸、人文交流。

  “一带一路”战略寻求加强与中亚、东南亚乃至欧洲、非洲的深度联动和互惠互利,这给中国企业更多有所作为的机遇,交通、基建、电力、服务业等行业尤为可期。

  中国已经有很多企业看到了这样的发展空间而行动起来。民营企业传化集团探索借鉴航空、铁路等运输网络系统经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构建全国化的、线上线下融合与互动的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将之通俗地总结为打造“新丝路上的驿站”。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是工程机械企业的"春天",三一此前已在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局发展,目前70%-80%的销售市场就在这条世界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上,未来将借助聚焦重点产品、聚焦重点区域的"双聚"战略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持续发力海外市场。”

  有海外观察者指出,作为对外投资的后起之秀,中国的重要性已经超过欧洲和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专家还指出,在“走出去”谋求更大发展的过程中,企业自身的努力更为重要。

  企业改革专家周放生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对于中国企业发展、打造百年品牌,是非常好的机会。他还强调说,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国家战略提供了好的发展环境,真正做好要靠企业自身过硬,在制度、机制、产品上坚持创新,才能创造出经久不衰的品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3/25/c_1114759597.htm report 2263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张芽芽谭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范围辽阔,它将联通欧亚、达至非洲。与此同时,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一带一路”战略助力中国品牌成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