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业保险覆盖面扩大 风险保障规模7年涨近15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5日电  今日央行发布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4)》指出,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稳定农民收入、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完善农村社会支持保护体系等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风险保障能力日益提高,2007年至2 014年,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从1126亿元增长到1.66万亿元,整体涨幅近15倍。

  农业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

  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农作物保险、主要畜产品保险、重要“菜篮子”品种保险和森林保险获得了重点发展,农房、农机具、设施农业、渔业、制种保险等业务逐步推广。从地理区域分布看,农业保险已由试点初期的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到全国。从风险保障能力看,我国农业保险在实现基本覆盖农林牧渔各主要农业产业的同时,在农业产业链前后都有了新的延伸,从生产领域的自然灾害、疫病风险等逐步向流通领域的市场风险、农产品质量风险等延伸。

  风险保障能力日益提高。

  2007年至2014年,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从1126亿元增长到1.66万亿元,年均增速57.09%,累计提供风险保障5.72万亿元,向1.68亿户次的受灾农户支付赔款958.62亿元,在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农业保险产品不断创新。

  生猪价格保险试点从北京扩大到四川、重庆和湖南等地区,蔬菜价格保险试点从上海扩大到江苏、广东、山东、宁夏等地区;结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际情况,开发了设施农业保险、农机保险等符合新型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开展气象指数保险、水文指数保险试点;加强涉农保险和涉农信贷的合作,推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的发展。四是政策支持力度连年加大。目前财政补贴型险种仍是我国农业保险的主要险种,有效减轻了农民的保费负担水平。目前,中央、省级、市县财政分别提供了30%~50%、25%~30%、10%~15%的保费补贴,各级财政合计保费补贴比例达到75%左右。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主要由地方给予保费补贴。

  服务水平和服务覆盖面不断提高。

  全国共建立农业保险乡(镇)级服务站2.3万个,村级服务点28万个,覆盖了全国48%的行政村,协保员近40万人。推动开展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将保险服务的地域纵深不断向偏远地区延伸,使保险惠及传统商业保险难以提供服务的低收入群体。六是加快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组建中国农业再保险共同体和保险风险分散集成平台,通过机制创新,加强风险数据的积累与研究,确保大灾之后农业保险风险分散渠道的锁定,增强对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抵御能力。(中新网金融频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03-25/7158334.shtml report 1942 中新网3月25日电今日央行发布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4)》指出,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稳定农民收入、落实国家粮食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