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企限薪难留人才:中国银行最高薪高管辞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彭博新闻社由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银行薪酬最高的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已离职。今年年初实行的中国央企负责人限薪制度改革正在影响中国金融业。

  彭博报道援引知情者消息称,詹伟坚的合同到期后并未续约。他本人是外籍人士,其职位并非政府委任,不会直接受到限薪政策的影响,但其他高管降薪让他难以留在中国银行工作。

  上述报道称,知情者还提到,今年年初开始实行限薪后,五大中国国有银行高管的最高年薪调降至人民币60万元左右(约合9.7万美元),银行业高管月薪降至约5000-6000元。限薪适用于这些大行的董事长、总裁和副总裁、监事会主席。

  据中国银行披露,詹伟坚在信贷和风险管理领域已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曾在渣打银行、信孚银行、德意志银行任职。2013年,他的年薪为人民币850万元,成为中国上市银行之中薪资最高的高管。这份薪水包括基本工资、房补、奖金等福利。他2014年的薪资还未公布。

  报道援引瑞信驻香港分析师Victor Wang本月报告预测称,

  “低薪”会让国有银行“难以留住高素质的人才。最终我们可能看到,国有银行不断出现人才流失,流向股份制银行或者外资行。”

  据《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经济研究院联合Wind资讯推出的2013年央企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榜(见底图),五大中国国有银行的董事长年薪均超百万。财经网本月文章提到,

  “两会”期间,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周中枢均自爆工资不超过8000元。而央企负责人收入=基本年薪+绩效工资+任期激励。按照8000元的基本工资算,限薪改革后,央企负责人每年税后收入34.56万元。

  上述文章提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确定以后,监管部门、考核部门正在制定具体的办法。相关的配套政策本月就会出台。

  文章称,照此前公布资料,改革首批将涉及中共中央组织部任命的央企领导干部,具体调整范围将包括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责任并由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如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以及金融、铁路等其他领域的19家央企。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5/n410310309.shtml report 1352 彭博新闻社由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银行薪酬最高的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已离职。今年年初实行的中国央企负责人限薪制度改革正在影响中国金融业。彭博报道援引知情者消息称,詹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