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陆磊:创新货币信贷政策 促进金融与财政政策有机结合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4)》(下称“报告”)正式出版,该报告对2012年以来农村金融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总结。报告对政策体系进行梳理,增加了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经验,展望未来中国经济新常态相适应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建设。

  3月25日,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上 述报告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农村金融服务的基本情况,并提出农村金融发展方向:顶层设计创新,推动涉农金融机构和组织改革发展,鼓励多层次金融市场创新,完善风险补偿和成本分担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和新金融业态在农村地区的发展。

  农字号贷款增速跑赢GDP增速

  2014年,人民银行在2014年两次定向降准,下调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扩大支农再贷款适用范围,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

  定向降准效果如何呢?陆磊带来了官方解读数据。

  “农村、农户、涉农等农字号贷款增速显著高于GDP增速,贷款占比显著高于农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高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率。”陆磊介绍,金融资源投入扶持三农绩效显著。截至2014年,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农村地区贷款余额19.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23.3%,较2007年增长2.86倍,年均复合增长21.7%。

  此外,农户贷款余额5.4万亿元,同比增长19%;全口径涉农贷款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

  陆磊介绍称,截至2014年末,全国支农再贷款余额2154亿元,年累计投放3102亿元。以再贴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扩大涉农信贷投放,2014年末,再贴现余额1372亿元,年内累计发放3858亿元。

  农业银行三农试点明显成效

  陆磊介绍,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金融部门和金融市场两种能动性都得到了有效发挥。从国家层面看,农业银行三农事业部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19个试点省贷款余额2.26万亿元,72%的县域机构和79%的人员纳入试点范围,农业发展银行的政策性功能更加突出。从地方层面看,农村信用社支农潜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农户贷款余额3.39万亿元,覆盖农户4236万户,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累计吸引资本893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826亿元和4896亿元。

  各地农村金融改革积极性空前高涨,北京大兴、河北玉田、吉林九台、福建沙县、湖南沅陵、广西田东、浙江丽水、安徽金寨、黑龙江两江平原、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等各有侧重的农村金改试点有序展开。

  促金融与财政政策有机结合

  陆磊介绍目前农村金融发展三大矛盾:一是现有金融体系不足以充分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如农业规模化、产业化与涉农融资的小额、短期、分散化的矛盾;现代农业的综合化金融需求与传统金融业务的矛盾;现代农业和农村居民的信息化、网络化与金融基础设施服务的矛盾。

  陆磊提出农村金融发展方向:一是顶层设计创新,即创新货币信贷政策,促进金融与财政政策的有机结合。二是推动涉农金融机构和组织改革发展,发挥民间资本、县域担保机构、产业基金的聚合作用。三是鼓励多层次金融市场创新,有效拓宽三农融资渠道。四是完善风险补偿和成本分担机制。五是立足新型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智能化,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和新金融业态在农村地区的发展。

  “做好新时期三农金融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期望以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的发布为契机,促进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得到全社会的共同关注。”陆磊说。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90390.html report 2352 近日,《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4)》(下称“报告”)正式出版,该报告对2012年以来农村金融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总结。报告对政策体系进行梳理,增加了农村金融服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