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国社保基金收益率创5年新高 源于股市火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京报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4日公布了其2014年的业绩状况,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为1392.09亿元,收益率达到11.43%,这也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社保基金收益率新高。分析人士表示,社保基金收益率高于往年源于去年市场行情火爆,而较高的收益率会对养老金入市产生正面作用。

  市场火爆推高社保基金收益率

  截止到2014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289.60亿元,基金权益14509.57亿元,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12350.04亿元;9个试点省市做实个人账户资金1105.55亿元;广东省委托资金1053.98亿元。

  社保基金2014年的投资收益总额为1392.09亿元,收益率达到11.43%,其中,已实现收益874.66亿元,收益率7.38%。创下自2010年以来全国社保基金收益率新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社保基金有30%的资产是投资证券市场的,去年的收益率高于前几年主要与市场行情状况有关系,去年火爆的市场状况推高社保基金收益率。

  2014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大幅回暖,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年末收盘比上年末上涨52.87%,深证综指[1.08%]收盘比上年末上涨33.8%。

  事实上,从社保基金历年的业绩来看,其收益率与市场行情波动关系密切。比如,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社保基金的经营收益率达到43.19%,已实现收益率为38.93%;而在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时,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为-6.79%,已实现收益率为5.2%。

  社保基金"跑输"公募基金

  尽管社保基金收益率高于前几年,但仍然"跑输"公募基金。媒体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678只偏股型公募基金去年平均收益率为28.95%,而1005只股票策略私募2014年平均收益率为30.5%。

  董登新表示,社保基金与普通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在投资理念和投资风格上有很大的差异性,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侧重稳健性,在投资的种类上更加多样化。他认为,对社保基金的考察和业绩衡量应该在一个较长的周期内,而不是仅仅看一两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数据显示,去年社保基金出现在约169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里,并新进持有62只沪深股市个股,主要投资计算机、医药生物、高端制造业等上市公司。目前在169只重仓股里,逾九成股票今年以来持续上涨,62只新进股票也仅有个别处于下跌通道。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3月24日表示,未来将不断提高投资收益水平,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收益率或影响养老金入市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全国社保基金收益率的高低将影响养老金入市的步伐。

  3月10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表示,目前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只能购买国债、存银行,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未来将坚持多元化的投资方向,一部分资金将进入股市,但有比例限制。另外,还会选择一些效益比较好的、有升值前景的项目进行投资。尹蔚民透露,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方案已形成了基本方案,有望于下半年报国务院审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亦表示,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养老金发展和投资运营相关制度,促进养老金的市场化投资运营。

  2012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截至2013年底,广东千亿养老金总计收益达到94.09亿。

  董登新表示,全国社保基金的收益率情况可能会影响养老金入市进程,各地养老金还有支付压力,要保持比社保基金更高的流动性,因此需要更加稳健的投资风格。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3/26/content_568251.htm?div=-1 report 1823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4日公布了其2014年的业绩状况,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为1392.09亿元,收益率达到11.43%,这也创下自2010年以来的社保基金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