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墓消费成北京居民不能承受之重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王亦君)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今天发布了《殡葬绿皮书(2014~2015)》,绿皮书主编、一零一研究所所长李伯森介绍说,虽然目前我国殡葬改革大方向是清晰的,但是应该看到,部分地区仍然存在片面追求火化率的问题。这是由于我国没有建立起一套衡量殡葬改革成效的综合性评价体系,从而导致火化率成了衡量殡葬改革成败的唯一考核指标。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火化率,盲目扩大火化区,群众骨灰“装棺再葬”的问题突出。

  此外,绿皮书还显示,北京市区居民中等殡葬消费中,公墓消费占整个殡葬消费的87.5%,公墓消费成了居民的不能承受之重,急需有相应的举措来缓解。殡葬消费分为两部分,殡仪消费与安葬消费:北京地区居民的平均殡仪消费为15193元,其中市区居民平均消费约为1万元,郊区居民平均消费约1.8万元;平均安葬消费则高达27644元,其中市区平均消费为7万元,郊区平均消费约为4750元。两项费用合计,目前,北京地区的殡葬消费平均达到约42837元,而市区居民达8万元。

  报告建议,适量新增公墓,科学、合理规划现有公墓,以新建生态节地葬方式为主,新建小型墓为辅,杜绝超大墓和豪华墓;对节地生态葬加大政策引导,对真正节地生态葬式建设项目和采用此葬式的民众实行政府额外补贴,引导公墓建设向生态化方向发展。

  此外,绿皮书指出,我国殡葬市场庞大,但是殡葬服务设施早已严重不足,殡葬设备老化和超负荷运行。

  绿皮书披露,2014年我国预计死亡人口超过1000万,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预计2025年到2030年前后,这个数字将会在2000万左右。与此同时,2013年我国殡仪馆数量为1784个,2800个县级行政区县均0.64个,火葬区群众“治丧难”和“难治丧”问题突出。

  2013年,地方政府对殡葬基本建设投资约为30亿元,相对于全国殡葬服务机构数量、服务对象人数来说,更是杯水车薪。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3/26/nw.D110000zgqnb_20150326_3-05.htm report 1038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王亦君)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今天发布了《殡葬绿皮书(2014~2015)》,绿皮书主编、一零一研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公墓消费成北京居民不能承受之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