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创新型融资性担保联盟成立 响应“互联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破解?如何更好的发挥融资性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融资进行増信,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此,北京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响应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成立创新型融资性担保联盟,为小微企业提供多渠道、专业化的增信和融资服务。

  目前,融担公司提供担保是大多数小微企业获得融资的重要增信措施,由于小微企业自身特点,融担公司在对其进行増信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许多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如资金来源渠道单一,借款企业信息难以获取,扩大担保服务覆盖面导致代偿风险加大等。同时也存在社会资本的投资需求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缺乏及时有效对接渠道。

  为此,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的指导下,北京首金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燕鸿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瀚华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于3月26日联合发起成立了北京市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电子交易平台融资性担保联盟,并将逐步吸收更多的优质融担公司加入。

  北京首金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首金网,作为北京市政府主导的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电子交易平台,通过对小微企业融资信息抓取及撮合交易优势,实现小微企业真实融资需求、社会资本投资需求、融担公司担保功能的快速匹配,不断扩大联盟成员服务范围,提升联盟成员服务质量,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专家表示,新成立的联盟打造了分层、分责、分险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具有以下创新点:

  一是搭建联盟专用管理系统,实现联盟成员信息记录查询、联盟成员审核评级、融资项目推荐及在保项目管理、联盟一定时间一定范围内的风险共担、各项资金核算清分及收益分配等方面的创新。

  二是以首金网为平台依托,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社会资本投资需求、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融担公司担保责任余额三者的快速匹配,融合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各个环节,最终实现社会资本、中小微企业、融担联盟的共赢。

  三是引入保险机制,以市场化手段分散联盟成员为借款企业提供担保的代偿风险。

  四是申请政府补贴政策和专项补贴资金,对代偿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融担联盟成员,给予相应政策性补偿。

  五是引入不良资产处置机制,以收回的资产回补联盟成员代偿资金及政府补贴资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6/n410348856.shtml report 1041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破解?如何更好的发挥融资性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融资进行増信,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此,北京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响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