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育钧:建国65年了,政商关系好的时候不多

来源:搜狐财经
 保育钧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6日的“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 相忘于江湖”分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就他眼中的政商关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保育钧认为,中国自建国65年以来,政商关系处理得很好的时候不多,一方面是因为缺乏相处的标准,另一方面,也与缺乏法治的管理有关。保育钧呼吁政府减少对市场的干预,减少不必要的监管,他认为,只有管住权利才能避免腐败,只有深化改革是建立健康的政商关系的基石。

  以下为会议发言实录:

  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首先我对这个题目的选择很感兴趣,因为这是当前社会热点,政商关系,现在中国政府反腐败,每一个贪官后面都有若干个企业家,于是人们得出一个结论,现在是官商勾结,无官不贪,无商不奸。所以我们提出来“君子之交相望于江湖”,这要走很长的路。建国65年来,我们觉得中国政商关系处理的很好的时间不多。第一处理的好不好看什么标准?标准定在哪里?如果用计划经济标准,文化革命之前的政企合一,所有企业都是国家的,都是国有企业或者集体企业,所以官商亦官亦商,服从领导,正常,从市场经济来看那是很不健康的关系。

  改革开放之后,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出现了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当时是处于非法的地位。一批民营企业家起来创业,一批勇敢的有远见的党政干部下海。比如浙江温州和义乌,如果说当初没有这些企业家,没有有远见的党政领导支持他们,一下子就可以把他们抓起来。

  主持人:所以我们想起邓小平说起的“刀下留人”。

  保育钧:对,因为这是变革时期。新政商关系如果按旧的标准来看就是新的资产阶级当然要抓起来。确立了市场曲线改革之后,就应该是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应该是政府为企业服务。但是我们的权利,我们的资源集中政府的手里。这时候又没有相关制度约束这个权利,所以老百姓办什么事都要审批,所以政府要以权谋私了。所以那之后,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确立了市场经济的体制,但是我们许多政府的改革远远没跟上去。权利垄断资源,所以民营企业要创新,包括政府国有企业创新都很难。政府管的更死,民营企业创新也很难,所以政商关系处于焦灼状态。

  “十八大”是一个重要的时期,十八大以前中国的创业主要是靠政策,政策很重要。但是我们的各项政策是建立在所有制区别基础上的。大家都要求平等,基础就不平等,我们是按照不同的收入制来制订不同的政策的。所以出来了很多问题,一个地方一个政策,你对我好我给你政策,不好不给你政策,东部一个政策,西部一个政策,乱套了。所以政策是由人制订的,这就带来了权利腐败。所以初期靠政策可以,但是长期下来必然导致腐败。解决问题怎么办?深化改革,第一要依法把权利管住,权利清单。另外就是社会组织,发挥商会的作用,政府管的太多了,当然腐败。如果权利分工,让老百姓自己管自己,出路就在这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6/n410363420.shtml report 1643 保育钧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6日的“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分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保育钧:建国65年了,政商关系好的时候不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