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明珠与学者激辩政府反腐:高薪养廉不能避免腐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3月26日消息,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针对有新加坡学者称中国政府可以借鉴新加坡经验高薪养廉消除腐败,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反驳指高薪养廉不能避免腐败,"多少是高薪,多少才够呢?"她认为反腐必须加快制度建设,重建政商关系。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今日在博鳌论坛关于政商关系的嘉宾讨论中指出,中国政府要消除腐败现象,可以借鉴新加坡经验高薪养廉,"针对人性的弱点设计制度。"

  他进一步指出,反腐高压导致"官员现在跟企业家喝水都有嫌疑。不接电话,不批文件。"反腐已经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对此,同场讨论的董明珠持不同观点。她反驳道,"高薪养廉不一定能解决腐败问题。徐才厚贪污几个亿,那多少才是高薪呢,多少才够呢?"

  她同时表示,经济下行与反腐没有关系。许多企业过去投入过多精力讨好政府获取权力资源,而忽略了技术创新。没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就没有强大的国家经济。

  "我的空调是为老百姓服务,是得到市场认可的。但有的企业就是通过政府关系拿资源的,靠批文实现的,这导致很多利益交易。因为有官商勾结,企业很少有精力研究技术。"

  董明珠指出,国家要解决腐败问题,需要加快制度建设,重建官商关系,理清政商边界。"是服务关系还是利益关系?如果还是利益关系,腐败一定会出现。"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6/n410370913.shtml report 610 3月26日消息,今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针对有新加坡学者称中国政府可以借鉴新加坡经验高薪养廉消除腐败,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反驳指高薪养廉不能避免腐败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