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PE”基金已设182支 目标规模1200亿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投中研究院3月2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2月28日,共有173家上市公司与PE机构合作成立产业基金,占全部2635家A股上市公司的比例为6.6%。

  上市公司参与产业基金分为两种,一种为上市公司主导,指所成立产业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或者普通合伙人为上市公司或其旗下企业。在这种类型的“上市公司+PE”的合作中,外部PE更多的是作为简单的融资方;另一种为外部PE主导,指所成立产业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或者普通合伙人为与上市公司无关联的PE机构。在这种类型的合作中,外部PE作为产业基金的主导方,起到资源的整合作用。

  据投中统计: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2月28日,上市公司与PE机构宣布成立合作产业基金共计182支,基金目标规模1276.03亿元,上市公司拟出资金额220.34亿元。其中,外部PE主导的产业基金共计161支,基金目标规模1094.82亿元,上市公司拟出资金额166.04亿元。由此可见,外部PE主导的产业基金为“上市公司+PE”合作中的主体类型。

  投中认为,“上市公司+PE”合作模式的爆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从上市公司层面看:传统行业希望通过并购实现转型升级,新兴行业则希望通过并购掌握最新的技术、产业动态,实现产业链的完整布局;2013、2014年二级市场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大牛市行情使得该板块上市公司的估值处在高位,从而推动上市公司通过并购享受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差套利;上市公司通过IPO或者定增等具有一定的资金储备,为并购提供支持。

  而从VC/PE层面看,IPO发行率低,VC/PE先期投资的大量项目面临基金到期、项目退出的压力,寄希望将项目出售给上市公司实现退出;传统PRE-IPO投资失落,VC/PE投资被迫转型,寻找新的投资方法;VC/PE募资困难,“上市公司+PE”这一模式由于有上市公司作为隐性背书,对外募资相对容易。

  据投中统计,在上市公司与PE机构合作的产业基金中,上市公司集中分布在3大行业,分别为“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其中来自制造业的上市公司独占半壁江山,合计成立产业基金达到93支,占比57.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合计成立15支,占比9.3%;房地产业合计成立11支,占比6.8%。其余42支产业基金的上市公司分布在14个行业,占比仅为26.1%,相对比较分散。

  投中认为,制造业成为“上市公司+PE”的主体力量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制造业传统的发展模式面临成本上升和增长瓶颈,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浪潮正在对传统制造业形成巅峰之势。在内外压力的倒逼下,传统的制造业选择通过与PE机构合作,亟待投资、并购新兴产业,从而实现产业升级或者发展方向的转变。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90844.html report 1279 投中研究院3月26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2月28日,共有173家上市公司与PE机构合作成立产业基金,占全部2635家A股上市公司的比例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