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鳌首日|“黑白两道”谈政商关系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政商关系,一直是中国退休官员和名流企业家吐槽的热点话题。在政府强力反腐两年多之后,随着政府大范围的简政放权,以及一大批位高权重的腐败官员落马,中国政商关系究竟有何变化呢?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首日,在题为《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相忘于江湖》的分论坛上,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台湾冠捷集团董事长宣建生、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等人——用论坛主持人杨锐的话来说,就是政、商、学界都聚齐了的“黑白两道”——就这一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中国政商关系一直都不大好

  保育钧表示,自1949年以来,中国政商关系一直都不大好:

  改革开放以前,所有企业都是国家的,亦官亦商,服从领导,“从市场经济来看那是很不健康的关系”;改革开放之后出现了民营经济,但其处于非法地位,“(如果)没有有远见的党政领导支持他们,一下子就可以把他们都抓起来”;到1992年邓小平南巡之后,中国确立了市场经济的体制,但政府改革远远没跟上去,政府管的太多了,政商关系处于焦灼状态。

  保育钧指出,政府管的太多,长期下来必然导致腐败,现在的所谓深化改革,第一要制定负面清单,把政府权力管住;第二要健全社会组织,让老百姓自己管自己。

  最小的官也比最大的企业家神气

  龙永图无疑也赞成保育钧的上述观点。

  龙永图指出,中国的政商关系长期以来都是不平等的,因为政府官员手中掌握了大量的权力,包括资源分配的权力,所以“我们的企业家跟着政府官员的屁股后面”,以至于“最小的官也比最大的企业家神气”。

  龙永图表示,中国在加入WTO谈判时,就已经承诺简政放权,把政府官员手中的权力减少到符合世界贸易组织最起码的要求。

  龙永图指出,“要剥夺政府官员手中的权力是很痛苦的事情”,非常希望看到经过强力反腐的行动之后,中国能够建立一个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龙永图认为,这是中国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否则一些经济上的措施不可能达到应该取得的效果。

  郑永年则补充称,政治人物靠企业家来发展经济,很多国家都因为建立不起政商关系而经济不发展。

  政商关系不好,让百姓必须出国买马桶盖

  董明珠则认为,政府和企业之间、官员和商人之间,一定会有关系,关键是有制度来确定其中的边界,“超出这个边界了你就是违规的”。

  董明珠表示,只要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好、技术好,不需要搞政府关系,市场也会认可你。但是,也有的企业是通过政府关系去争取资源,这就导致了很多幕后交易和腐败现象。

  董明珠指出,因为经济生态圈有不正常的政商关系,企业偏重钻营,自绝创新,就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以至于发生了中国人排队去国外买马桶盖的事件。(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6/n410376639.shtml report 1351 搜狐财经讯政商关系,一直是中国退休官员和名流企业家吐槽的热点话题。在政府强力反腐两年多之后,随着政府大范围的简政放权,以及一大批位高权重的腐败官员落马,中国政商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