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东自贸区获批:大珠三角区域金融改革受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3月26日电  (许青青) 2015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金融产业分论坛26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超过100位来自境内外的金融监管部门官员、金融界专家和各大金融机构高管聚首”金融产业分论坛”,与会专家认为,随着广东自贸区方案近日获批,包括香港在内的大珠三角区域金融改革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粤港金融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

  据介绍,近年来,广州初步形成了金融机构种类齐全、金融市场运行稳健、金融产品功能完善、金融人才结构合理的现代金融体系,金融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位居全国大城市前列。2014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303.19亿元,同比增长13.7%,占GDP的比重达7.8%,占全省(含深圳)的比重预计将超过30%;广州首个、广东省第二个国家级金融专项政策—南沙金融创新15条政策获批;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突破千家;越秀集团完成收购香港创兴银行,珠江金融租赁公司等4家金融机构获批设立;广州企业上市实现破百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巡视员穆西安在致辞中表示,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近年来正在全面推动大珠三角金融圈建设,广州作为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三的国家中心城市,是大珠三角金融圈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在当前中国经济和金融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加快打造涵盖粤港澳以及南沙、前海和横琴三个自贸区的大珠三角金融圈,战略意义十分重要,将可以为全国区域性金融改革创新提供新的样本。

  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提出,深化粤港金融合作和发展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的跨境金融将是广州发力金融、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突破口,广州将抓住机遇,把金融业打造成为经济新常态下广州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增长点。

  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驻港企业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表示,随着国内金融业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步伐全面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进程逐步提速,以及广东自贸区战略正式实施,粤港金融合作和广州市金融产业发展都面临新的历史性机遇,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作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驻港企业,越秀集团致力于推动粤港金融合作和服务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张招兴介绍称,今后越秀集团将继续发挥好立足粤港两地的独特优势,肩负起国家、省市金融业改革发展的重大使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和业务转型升级战略,在综合金融、互联网金融和跨境金融等方面形成特色,打造服务体系完善、商业模式鲜明、粤港良效互动、具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金融控股集团,真正成为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主力军、行业综合金融改革的实验者和粤港金融合作的先行者。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03-26/7162373.shtml report 1215 中新网广州3月26日电(许青青)2015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金融产业分论坛26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超过100位来自境内外的金融监管部门官员、金融界专家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