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合肥一赌徒非法集资近20亿 20多名债主无一报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青年网

  合肥男子程某是个赌徒,欠了一屁股赌债。为了还债,他以高息非法集资2.23亿元。后来,为了偿还借款和利息,他又以高买低卖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非法集资17.38亿元。昨日上午,合肥中院审理此案,程某当庭认罪。

  为还赌债高息借债2.23亿元

  合肥人程某今年44岁。长期以来,程某有赌博恶习,并欠下一大笔赌债。为了偿还赌债,他又借了很多高利贷。

  为了还债,程某绞尽脑汁,终于想到了迅速来钱的法子。 2003年至2006年期间,程某先后成立了合肥天韵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和黄山市黄山区名山胜水茶叶有限公司从事经营。检方指控,2005年起,程某为偿还因赌博欠下的债务,编造其名下公司及其舅舅公司经营需要资金等理由,向方某、吴某等14人非法集资人民币2.23亿。其间,程某曾许诺较高的利息。

  借钱还债又集资17.38亿元

  程某继续着他的玩钱游戏,又把目光盯上了银行承兑汇票的主意。由于在银行承兑利息较高,程某便谎称他能以抵扣点承兑汇票。从2011年8月开始,程某以这种方式向姚某、蒋某等6人非法集资17.38亿元,其中一人汇票金额累计达10亿多元。

  资金断裂近1亿债务无法归还

  其实,程某一直是在拆东墙补西墙。程某说,在骗取承兑汇票时,他一直高买低卖,做亏本生意,目的就是尽快换取现金。然而,除了极少部分用于实际投资外,程某说,绝大部分资金都用于归还前期借款的本息,截至2013年11月,仍有近1亿元集资款没有归还。后来,他再也没钱支付票款和高利贷利息,资金链断裂。

  长期以来,为躲避债主追债,程某离开合肥在外地藏匿。去年3月12日,迫于债主追债的压力,程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无人报案十余受害人前来旁听

  昨日上午,合肥中院开庭审理此案。检方指控,程某的行为涉嫌非法集资罪。程某当庭认罪。

  然而,债主的举动却耐人寻味。记者了解到,到程某归案时,二十多名债主竟没有一个人向警方报案。庭审期间,有十多名受害人来到现场旁听。因案情复杂,法庭未当庭宣判。

  名词解释

  银行承兑汇票

  银行承兑汇票是由在承兑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存款人出票,向开户银行申请并经银行审查同意承兑的,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若持有承兑汇票的人由于资金需要,将未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转让于银行,银行按票面金额扣除贴现利息后,将余额付给持票人的一种融资行为即为银行承兑汇票贴现。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7/n410388731.shtml report 1128 合肥男子程某是个赌徒,欠了一屁股赌债。为了还债,他以高息非法集资2.23亿元。后来,为了偿还借款和利息,他又以高买低卖银行承兑汇票的方式非法集资17.38亿元。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