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科招商90亿定增缩水至50亿 或因便宜卖不划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三板头牌争夺战已然打响。

  从今年以来的总市值和成交量来看,长期代表新三板PE行业的九鼎投资527亿元总市值及2.94亿股的成交量拔得全市场头筹,而同为PE行业巨头刚刚于上周挂牌的中科招商,正在频频出招挑战前者的优势地位,近日机构争夺35个中科招商定增名额的卡位战正在上演。

  "妙就妙在,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是指数中的指数,蓝筹中的蓝筹。"上海某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张波表示,"这就是机构挤破头参与定增的原因。"

  3月26日,中科招商公布了总额为50.4亿元的股票发行方案,较此前业界预计的90亿元额度缩减44%,但刷新了新三板定增总额纪录。另据记者了解,中科招商已于3月24日开始初步接触、遴选做市商,最快将于今年7月由协议转让交易方式转为做市转让。

  认购火热定增调减

  3月20日,中科招商正式登陆新三板。值得注意的是,中科招商还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了一项定增细节——中科招商拟向不超过30名投资者定向发行不超过5亿股普通股,募集不超过90亿元资金。

  这不能不令人回忆起去年九鼎投资登陆三板时的情形:向138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发行价为610元每股,募资规模为35.37亿元。而中科招商的挂牌即定增显然手笔更大,并以90亿元的计划总额再次刷新了定增记录。

  "两只股票未来将以数百亿的市值成为三板成分指数及三板做市指数的最大权重股,所以是蓝筹中的蓝筹。"正在申请参与此次定增的张波指出,"而且它们本身也投资了三板挂牌及拟挂牌企业,因此又是指数中的指数。"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8月31日,中科招商在管基金数目达到111只,基金认缴规模约达607亿元。其中,到账金额约274亿元,实际在管基金约252亿元。在投资上,中科招商管理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233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182.46亿元;实现退出项目32个,累计投资额16.16亿元;在管项目201个,累计投资额166.29亿元。

  3月19日,中科招商展开了90亿元定增路演,众多机构趋之若鹜,本次发行承销商中信建投为控制到场人数将认购门槛金额大幅提高。据申报此次定增的机构人士透露,门槛已经从2000万-3000万调整为1亿左右。

  杭州一家专注此次定增的私募基金规模为5亿元,负责发行的合伙人告知记者短短两周额度已经基本告罄。

  而在3月25日晚间,中科招商正式公布的股票发行方案,则在挂牌时拟提出的"不超过90亿元"的额度上大大缩水: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人定向增发股份不超过2.8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0.4亿元。

  "虽然这样调减的结果是平均每名投资人的投资额减少,但由于是按资金额度优先排序,大资金优先获得额度,少于1个亿的‘小资金’基本没有机会了。"中科招商内部人士表示,"我认为是现在投资者申报意向资金太多,以18元价格售出5亿股对公司来讲有些不划算,所以发行规模大大减少。"

  剑指七月做市

  另据记者了解,中科招商已经于3月24日开始遴选做市商,有望在7月正式转为做市交易。

  "做市交易将提高流动性,为参与定增新股东改善退出途径。"张波表示,"由于定增没有锁定期,18元/股的定增价参照每股收益大概是16倍市盈率,参考九鼎当前协议转让估值以及火热的市场需求,这个价格偏低,即便不再持有改为7月退出,收益也将相当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九鼎投资的交易方式至今仍是协议转让。根据九鼎投资3月12日公布的2014年年报,公司董事会曾于年度第六次和第八次董事会两次审议《申请变更股票转让方式暨选择做市转让方式的报告》的议案,但都没有通过相关决议。

  假如中科招商率先采取做市转让交易,则其不仅将在总市值上超过九鼎投资,成交量也将与后者拉开差距,从而有望成为三板做市指数及三板成分指数的第一权重股。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5-03/27/content_124397.htm?div=-1 report 1896 三板头牌争夺战已然打响。从今年以来的总市值和成交量来看,长期代表新三板PE行业的九鼎投资527亿元总市值及2.94亿股的成交量拔得全市场头筹,而同为PE行业巨头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