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首只RQFII ETF登陆欧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货币市场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欧洲的成功发行,标志着欧洲离岸人民币业务取得重要突破。

  3月26日,由中国建设银行旗下的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建银国际资产 管理”)发行的人民币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该只ETF命名为“德国商业银行-建银国际RQFII货币市场可转让证券集体投资计划(UCITS)ETF(Commerzbank CCBI RQFII Money Market UCITS ETF)”,注册于英国,以人民币、欧元、英镑进行计价和交易。比利时欧洲清算银行担任这只ETF的清算行,汇丰控股担任资产托管行,德国商业银行为产品发起人。

  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执行董事Tony Hung表示,该只ETF扣除税费的收益率在3%~3.5%,收益水平非常稳定,如果市场规模扩大,预计会有更多发行主体参与其中。

  根据伦敦金融城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上半年,伦敦人民币存款总量达到了254亿元人民币,相比2013年底上涨了74%,创下历史新高。RQFII货币市场ETF的推出将填补伦敦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的市场空白,为当地企业使用闲置人民币资金及提升流动性管理提供了多样化选择。

  汇丰证券服务环球主管Cian Burke表示:“这不仅将有助于推动英国的人民币资产管理业的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建立与中国在岸市场的投资联系。汇丰为该只ETF提供包括全球托管、中国境内次托管及结算、英国境内存托、基金行政管理和过户代理的证券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当中资银行在积极寻求以高于美元、欧元或英镑计价资产的收益吸引投资者之际,该只ETF或将拉开以人民币计价的基金大量登陆发达国家市场的序幕。据悉,该ETF将采用UCITS架构,UCITS提供单一的欧洲监管架构,更利于基金在欧盟进行自由推广。

  目前,中国建设银行是唯一具有资格在英国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的中资银行,但市场预期,为了更多地发起设立人民币计价产品,中国有关部门或将批准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展此类业务。

  2011年时RQFII启动,境外机构投资人可将批准额度内的外汇结汇投资于境内的证券市场。RQFII放开股市投资,对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3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26日,已批准111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累计获得可投资总额度3298亿元,较2月末增加183亿元。截至目前,QFII累计获批机构为265家,合计批准721.49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较2月末的697.23亿美元增加24.26亿美元。

  数据显示,今年3月,8家机构首次获批RQFII额度,包括三家新加坡机构、四家韩国机构以及一家德国机构。其中,德意志资产及财富管理投资有限公司获得60亿元可投资额度,成为首个获得RQFII额度的德国机构。

  截至目前,RQFII试点已拓展到11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可投资额度达9200亿元。其中,中国香港获得的RQFII额度最高,达到2700亿元,中国台湾地区获得1000亿元额度。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瑞士分别获得500亿元RQFII额度,英国、法国、韩国、德国分别获得800亿元RQFII额度,卡塔尔获得300亿元额度。

  作者:薛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27/content_234762.htm?div=-1 report 2278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货币市场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欧洲的成功发行,标志着欧洲离岸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人民币首只RQFII ETF登陆欧洲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