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微企业第一笔投资的钱永远不可能来自银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实施注册资金认缴、“先照后证”等商事制度改革一周年以来,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一人制有限公司、小微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的格局。

  实施注册资金认缴、“先照后证”等商事制度改革一周年以来,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一人制有限公司、小微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的格局。

  面对成千上万呱呱落地的个人企业,某著名经济学家说,全世界的经验表明,小微企业第一笔投 资的钱永远不可能来自银行。另一家全国性银行的董事长也说,目前,国内小微企业融资缺口达到22万亿元。由于提供资信证明难、抵押担保难等原因,小微企业很难从银行融到资金。

  据中青舆情监测室对小微企业创业难、融资难等热点新闻的监测统计,相关舆情信息达268.32万条,其中微博227.83万条,新闻35.9万篇,论坛2.9万条,微信1.47万条以及博客近2000条。
  先天缺陷使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

  根据长三角地区1500家小微企业抽样调查,目前能实现盈利的小微企业仅占18%,盈亏平衡的企业为45%,亏损企业有32.2%。

  网友“半月”说,小微企业在资金、市场、技术、人脉资源等方面都有较大的缺陷,抗市场竞争的冲击能力弱,且容易倒闭。“马亮菇凉”则跟帖说,部分小微企业主起早贪黑,弄不好倒闭了就会一夜回到创业前,还不如农民工,压力“山大”。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调研发现,小微企业产品或服务同质化的现象比较严重。没有好的产品与服务就没有市场,小微企业也就难以顺利发展、长大。

  抽样调查还显示,不少小微企业主是从企业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岗位上独立门户、走上创业之路的。他们虽然有一定的市场积累与创业激情,但是对市场需求认识并不充分。

  上述1500家小微企业中,认为市场需求一般的占到70%,持乐观态度的小微企业只有25%。对于如何应对和改变这种市场格局,50%的小微企业无研发投入计划;12%认为不需要研发投入;有计划投入的占18.7%,实际有投入的仅为17.8%。

  “小微企业先天性缺陷就是抗风险能力弱,引进人才、技术难。”宁波某汽车部件厂在企业官方微博上发文说,小微企业缺乏相应的信息发布平台,无法让外界知道他们缺人,即使有时候发出了信息,也无人问津。

  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等媒体报道说,当前,小微企业一方面要经受激烈市场竞争的考验,另一方面又缺乏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支撑,其生存状况可想而知。

  “融资难”令小微企业举步维艰

  中青舆情监测室调查发现,有20.6%的受访者表示,小微企业主有想法和劲头,他们往往缺少平台和资源,不可能一下子创业成功;有48.3%受访者认为,小微企业经营风险高,规模和信用水平低,容易出现银行贷不到,P2P贷不起甚至货到了款也还不上。

  关于这种现象,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泽柱解析说,现在70%的企业融资成本在12%以上,部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达到30%以上。小微企业本身就缺乏资金,难道还要用“高利贷”一笔资金作为向银行申请贷款的“过桥资金”吗?此路显然是行不通的。

  “没有全国一盘棋,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是不现实的。”《上海金融报》等媒体刊文说,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中,仅仅依靠单个部门的政策扶持,难免会出现“顾了这头顾不上那头”的尴尬现象。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当宏观经济环境好的时候,融资条件宽松,甚至出现信贷狂欢。但是,一旦经济周期进入下行阶段,小微企业容易出现各种经营困难,获得现金流的渠道减少,进一步加剧其融资难的状况。

  要把小微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无论是社会资源还是在服务对象上,垄断的龙头企业总是享有优先权。”约有33.5%的受访者表示,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容易受到垄断行业的打压,只能从创新上来突破。

  《经济日报》等媒体支持网友的观点说,小微企业要发展壮大,除了企业自身不断创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外,更需要政府在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扶持。

  其中,《上海金融报》建议,小微企业融资之所以难,主因在其融资担保物不足或缺乏,产品市场竞争无规模优势,信贷经办人承担责任过重等,这就要求从修改银行信贷政策、强化金融监管,全面规范金融服务,切实拓宽融资范围等方面,出台与小微企业相对应的一系列法规制度,从根本上破除小微企业在融资上的“瓶颈”制约。

  对于小微企业吸纳人才、建立人才储备库方面,《北方新报》等部分媒体认为,可以落实和完善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保、培训补贴政策,推进职业院校新生入学与企业招工相结合,规范见习基地建设和见习人员管理,促使各级各类人才与小微企业招工需求有效对接。

  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下海”创业潮,催生并成就了今天的潘石屹、冯仑等一批知名企业家,今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诞生的小微企业群体,经过一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市场考验一定会长成参天大树。中青舆情监测室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带来的挑战与压力,社会各界应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精神,各级政府和部门多做雪中送炭的善行,少做釜底抽薪的事情,把小微企业发展扶上马、送一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5-03/27/nw.D110000zgqnb_20150327_4-08.htm report 3723 实施注册资金认缴、“先照后证”等商事制度改革一周年以来,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一人制有限公司、小微企业呈现“井喷”式增长的格局。面对成千上万呱呱落地的
(责任编辑:田欣鑫) 原标题:“小微企业第一笔投资的钱永远不可能来自银行”(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