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土改进入启动实施阶段 三类“土豪”股卷土重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近几年来,土地流转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在日前结束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部署暨培训会议上,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表示,目前土地制度改革试点顶层设计、法律授权已经完成并形成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这些事项均经过中央批准。农村

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启动实施阶段。

  分析人士表示, 从深改小组的讨论审议、“一号文件”的重点着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客观需求以及土改政策的逐步落实等多方面,都看到了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的高度、迫切性以及执行力,因此其在资本市场的影响也必将长远。土地流转将创造出百万亿元的投资机会,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不难发现,在资本市场上,土地流转概念股近两年来持续走牛,在市场资金四处出击之时,但凡跟土地流转沾边的个股都受到了特别关照,仅今年年内土地流转概念指数的累计涨幅就已接近30%。

  个股方面,32只土地流转概念股年内全部实现上涨,其中,申达股份股价年内翻倍累计涨幅居首已达115.81%,紧随其后的中国武夷年内累计涨幅达68.06%,神州信息(64.29%)、凤竹纺织(64.04%)、黑牡丹(61.61%)、康达尔(58.47%)、平潭发展(52.33%)、神农大丰(50.15%)等概念股年内累计涨幅也均超50%,*ST大荒长春经开爱仕达珠江钢琴岳阳林纸新赛股份辉隆股份广州浪奇等年内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分别达到49.95%、48.84%、47.43%、44.28%、37.19%、35.07%、33.41%、30.42%。

  土地改革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在上一轮改革开放中,土改身先士卒,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有目共睹的贡献。目前,中国经济已走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路口,如何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以实现经济成功转型,成为政策层面的重要考虑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制度改革对于国家经济、社会,特别是推进当前城镇化建设进程举足轻重,因此,土地改革未来将同国企改革一样,成为投资者需要关注并且牢牢把握的政策风向之一。

  事实上,近期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就已密集发布消息,关注新一轮土地改革。国土资源部2月24日表示,相关司局正在研究起草“农村征地制度改革”、“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等条例。2月20日,国土资源部发布 《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基本农田一经划定永久保护,严防集体土地流转“非农化”。农业部日前表态,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稳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上一轮土改行情,本轮土改行情核心驱动将从“政策预期”变为“土改落地”,投资者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挖掘机会:1。土地流转顺畅后对农业规模化、产业化产生正面影响,亚盛集团、*ST大荒、新农开发、新赛股份以及海南橡胶等公司将长期受益;2。养殖企业受益于农村土地流转和农村居民加速转移,规模效应将越来越明显,如牧原股份雏鹰农牧等;3。农业规模化以后对服务于农业的各个产业都将有积极影响,登海种业天邦股份等龙头公司都将受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7/n410394775.shtml report 3997 近几年来,土地流转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在日前结束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部署暨培训会议上,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表示,目前土地制度改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