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赖小民:互联网金融一旦出现风险就是灭顶之灾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的“大资管时代:创新、风险与监管”分论坛上,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表示,中国现在的确进入了大资管时代,银行、信托、证券、保险、基金、互联网金融总共六个渠道都在发展资产管理业务。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成长快,规模大,普惠化需求越来越旺盛。

  但尽管如此,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跟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在制度法律法规、监管、透明度和信息披露制度上还有很大差距。赖小民赞成加强监管,创新要适度。

  此外,赖小民提到要特别关注当前资管时代下的理财创新风险,表示担心互联网成为金融新的风险源。他认为现在特别是P2P风险在显现,光是一个余额宝吸收了将近1万亿的存款基金,1.2亿老百姓在线上,一旦出了风险是灭顶之灾。

  所以赖小民迫切呼吁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加大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力度,同时引导消费者树立买者自负的文化。

  以下是相关会议实录:

  赖小民: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大资管时代的讨论,刚才各位嘉宾发言很受启发,注意到今天到场的我们五位发言者都好像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在行业处于老大地位。吴晓灵行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的,管我们所有金融行为的权利部门。张红力,工商银行,全球最大的银行,19万亿总资产,去年利润2734亿,全球最赚钱的机构。王总,保险业,中国人保,在行业也是最大的、最早做保险的,一年利润170、180亿。东民先生是中国100多家证券公司的龙头老大。我是中国资产管理公司规模最大的,去年突破6000多亿,利润是200多亿。

  借今天的机会讲三个观点,第一中国的确进入了大资管时代,理财、管理向我们走来。第二,中国资管时代处于初步阶段,跟发达市场差距很大。第三,要特别关注当前资管时代下的理财创新风险和加大监管。

  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的确进入了大资管时代,现在说大资管时代有几种数据,有的说是25万,有的说是35万亿,东民报了60万亿,我比较赞成。如果包括国有企业资产,从管理资产角度来看超过100万亿了,他说的50、60万亿基本是老百姓的资产。资产管理既是一个传统古老的话题,又是一个现代时髦的话题。所谓传统就是中国资产管理很早就有,中国最准确的一句话叫勤俭持家,就是理财,这就是最传统意义上的最早的资产管理雏形。大家都知道从有文化的精英资产管理者到没有文化的大叔大妈,农民也知道理财,这就是典型的资产管理,只不过那时候不像现在这么时髦。而且中国储蓄历来是高储蓄率,我们现在储蓄达到50%以上了。中国勤俭持家,有钱放到银行养老,这是最早的资产管理。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国资产管理已经到了大资管时代,现在六个渠道在管,六龙治水,齐发力。银行是传统的,信托这些年发展非常快,现在到了14万亿,去年一年就增加了3万多亿。第三块是证券,也是20多年,这些年到了20多万亿了。保险行业也超过了10万亿左右,各种基金,传统的现代基金、公募、私募、PE等等这些。包括现在互联网金融出现以后,也是很多老百姓在互联网上进行产品资产管理,理财。还有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的这一类真正管资产管理的。所以这六个渠道管理大资管时代,的的确确是眼花缭乱的向我们走来。

  我们国家资产管理速度快、成长性快,每年平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特别是近五年以来发展非常快。保险追溯到前十几年,银行是最早的,是传统的,信托就是15年的时间,保险也就15年的时间,证券也就20来年的时间。资产管理也就是16年的时间。所以集中体现在近十年,所以发展速度非常快。

  第二个特点是规模大,60万亿也好,100万亿也好,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迫切需要,市场空间非常大。规模大的一个前提就是老百姓财富的增长,的的确确,我记得1978年的时候我看到有两个数据印象很深,财政收入当时1978年才1100亿,居民存款210亿,30多年小平同志率领改革开放,国强民富了,财政收入经过30多年的发展增长到去年的14万亿,储蓄存款城乡居民过百万亿了。其他数据可能有水分,但是老百姓存款这个数据没有水分,所以居民巨大的财富催生了资产管理市场,也使得我们资产管理方兴未艾的发展。 最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去年经济这么困难及我们GDG下降连续六、七年最低达到了7.4,城乡居民收入仍然保持比较好的增长。居民收入增长了8.6%,农民的收入增长了9.3%。两个都高于GDP7.4的增长,国民财富的增加的确使资产管理部门有了可能。老百姓把钱放到资产管理公司来了。

  第三个就是多元化普惠化需求越来越旺盛。过去资产管理就是机构和高净值的人士,现在是走向了平民化、普汇化。现在行业很多资产管理,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出现以后,解决了传统金融多年来想高普惠金融没有达到的目的,这是实现普惠金融最佳的载体,一部手机,点击鼠标,不管大叔大妈有文化没文化,只要有手机都可以享受互联网给大家带来的金融乐趣,这是普惠金融最好的载体。现在财富管理的大众化、普惠化、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这些都是大资管时代的特征。

  第二,我们国家资产管理虽然市场这么大,发展速度这么快,普惠化程度这么高,但是跟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主要是制度、法律法规;第二是监管,第三是透明度和信息披露制度。我还是赞成监管要加强,创新要适度,就算创新一定要有几个原则,一个是创新意愿和能力相结合。第二产品收益和风险监管相结合。第三,创新的行为要跟相关的监管法律相结合。

  主持人:华融如何管理国有资产?

  赖小民:过去叫资产管理公司我只说过名不副实,过去叫不良资产处置公司,现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资产管理公司。前十年应该叫不良资产处置公司,后五年,我来了以后跟大家一块搞转型,现在真正有点意思了,变成资产管理公司了。就是立足不良资产处置,拓宽范围转型,现在是华融资产、华融证券、期货、股权投资基金、财富管理、香港国际投资等等。所以是典型意义上的金融控股集团了。刚才大家讲的六个管理方式,六种管理渠道华融都可以得到体现。我们是起到金融稳定器和国家安全网的作用,在支持国有银行改革发展,支持国有企业脱困,防范化解风险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我们需要制订立法,提高门槛、提高行业标准,要加强对互联网等行业的监管。还应该尽快出台存款保险制度和《金融控股法》。在混业经营过程中向综合经营过程中迫切需要法律的支撑,而且要加大对金融互联网的监管力度。互联网金融一方面要支持发展,总理说了互联网+,一定要发展。但是特别担心互联网不要成为金融新的风险源。我过去搞过监管,现在特别是P2P这些风险在显现,所以怎么加强互联网的监管?光是一个余额宝吸收了将近1万亿的存款基金,1.2亿老百姓在线上,一旦出了风险是灭顶之灾。所以迫切呼吁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加大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力度,同时引导消费者树立买者自负的文化。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7/n410405453.shtml report 3046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的“大资管时代:创新、风险与监管”分论坛上,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
(责任编辑:沈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