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原工商联副主席:官员如今不腐败也不干事了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的“民营企业家圆桌”讨论上,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与企业家嘉宾,就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官员如今不腐败也不干事了

  保育钧对圆桌企业家的讨论进行了总结,认为目前国家的反腐败的过渡期,遇到的一个问题时官员现在既不腐败也不干事了,民营企业要转变思路,再靠找部长找局长来解决问题的想法已经行不通。现在民营企业等不起,处于一个艰难的过渡期。这个艰难的过渡期的时间越短越好,否则成本越来越高。确实像总理讲的,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你不要以为它不作为就是清廉了,不作为同样是腐败,但是要把这个声音叫得更响一些。

  审批制黑极了!中国股票市场从娘肚子里出来就是歪的

  保育钧提到圆桌讨论中有企业家发言,在清华的一个总裁班,内部讨论大家敞开分享,结果是七成上市的企业上市后都亏损,只能做假账。保育钧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审批制太黑了,呼吁《证券法》尽快出台,注册制取代现在的审核制之后,真正的体系平等竞争,因为中国股票市场有许多腐败的东西就是因为审批。我过去说过一句不好听的话,中国的股票市场从娘肚子里出来就是歪的斜的,不是为了民间投资,不是为了解决资本市场的问题,做假账,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

  保育钧总结发言整理如下:

  我们这一桌讨论非常踊跃,我们的题目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大家认为2014年总的情况会更好。谈谈我们政府反腐败,现在民营企业减轻了好多负担,少陪人吃饭,少陪人洗澡,少收人家红包了,但是也带来一个问题,不干活了,特别是南京的书记都没了。我也不腐败了,原来承诺的一些政策不干了,不能再做了,那是哪个书记还是市长说的,不干了,也没人管它。现在民营企业等不起啊,熬不过去,所以这是一个艰难的过渡期。这个艰难的过渡期的时间越短越好,否则成本越来越高。确实像总理讲的,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你不要以为它不作为就是清廉了,不作为同样是腐败,但是要把这个声音叫得更响一些。

  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现在对民营企业来说,在思想观念上要有个大的转变,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题,市场经济下,政府是为我服务的,市场要更好地发挥作用。现在对不公平的,通过各种不正当手段来获取特殊利益的这种念头,寄希望于哪个领导给我法外施恩的念头一定要断掉,一定要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取胜,而不是靠哪个领导的特殊照顾。不然的话,还是心存侥幸,心存某种希望,因为过去几十年来,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是靠政策的。今天给你一个政策,扶持你一下,明天给你照顾一下。十八届三中全会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过去靠政策,现在靠制度,靠法律平等。这个变化很大。但是我们很多老板还是老路子,现在很多人找我说你认识哪个部委的局长吗,叫我帮忙办事,说实在话,谁也不敢给你办事,现在反腐败之后,特别是发改委,价格司、能源局的基本上抓完了,所以这种情况下,新形势下,民营企业要靠自己,彻底断了这个念头,靠权力拉近乎,获得一些超额的利润,把这个念头去掉,所以,我们真的是公平,而不是特权。这是一个观念。

  另外,在去年以来中央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很好,但是最大问题是落实问题,就是最后一公里。比如讲税收,上面说减免,下面就不给你减了,就耗着你,拖着你。还有一个问题,新常态之下我们面临着严峻的现实的问题,不能弄虚作假。我们有位老总在清华上的一个班,42个人,35个是上市公司的,大家坐在一块说真话了,35个上市公司上市的效果如何?基本都亏损了,亏损了怎么办?做假账,用各种办法和手段。这个方法是不可持续的,你欺骗了人家一天,最终是要露馅的。这是个很大的问题。

  为什么上市公司还做假账?这就看出来我们资本市场的许多问题了。还有一个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地方政府会给补贴的。所以这个不能如实地反映企业的竞争情况。但是,还是有希望的,希望《证券法》尽快出台,注册制取代现在的审核制之后,真正的体系平等竞争,因为中国股票市场有许多腐败的东西就是因为审批。这个审批制度黑极了,要把这个尽快改过来。我过去说过一句不好听的话,中国的股票市场从娘肚子里出来就是歪的斜的,不是为了民间投资,不是为了解决资本市场的问题,做假账,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总而言之看到了希望,但是问题还是不少。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7/n410405883.shtml report 1899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的“民营企业家圆桌”讨论上,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与企业家嘉宾,就中国经济新常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