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鳌]吴晓灵:打破刚性兑付是大资管时代真正的起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打破刚性兑付是大资管市场的一个门槛,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大资管市场难以健康发展。”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大资管时代:创新、风险与监管”分论坛上,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提出。

  针对国内信托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的“潜规则”,吴晓灵表示,如果不打破刚性兑付,大资管市场难以健康发展,最后就变成了存款。

  “大资管市场是别人替你管市场,你是风险第一承担人,是不能保本保息的,保本保息的产品就是存款。”吴晓灵说。

  那么,如何解决当下“或明或暗的”刚性兑付的问题?

  吴晓灵给出三点建议。第一,要明确产品的关系是一种信托关系,也就是全权委托关系,管理人只是对他的诚信、尽职负责,不对收益和本金负责,投资者是风险的第一承担人。

  第二,既然是有风险的产品卖给适当的客户,就要有信息的充分披露。吴晓灵认为,目前我们国家的资管市场上,包括一些信托产品、理财产品出现风险之后,都或明或暗给刚性兑付了,这是中国金融业发展最大的障碍。“没有风险承担就没有金融业,那只是一个财政。而且金融业主要是风险定价,没有风险的暴露,哪来的风险概率,哪来的风险定价?所以打破理财产品和各种债券和股票的刚性对付是中国金融健康发展的起点。”她说。

  第三,吴晓灵还呼吁,我国现在要推出银行保险制度,在法律关系上形成统一认识。“如果我们不把我们的产品卖给适当的客户,刚性兑付就打破不了。 ”

  吴晓灵还进一步提出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控问题。

  她表示,互联网的发展实现了普惠金融,让众多小投资人都能够介入到了理财资产管理当中来。但是,在互联网理财上,最大的问题是在考虑客户的体验同时,怎么样解决把适当的产品卖给适当的客户,要做客户的分辨。

  从这个角度来说,互联网金融更加需要公开、透明、快捷的产品信息披露。

  “现在有很多产品鼠标一点产品就卖出去了,但是这个产品构架和风险都没有看,这样怎么样对风险承担最后的责任呢?”吴晓灵指出,这种情况之下,就要求监管当局就要提出要求:理财产品的买卖要面签,而且要录像、录音,把风险提示要抄一遍,其实就是要让投资者了解风险。

  “非常可惜,这样的要求很多投资人自己都在那儿做过场,都没有认真的去看。我们的银行和一些金融机构在销售这些产品的时候有很多误导,所以一出了风险金融机构没有勇气跟客户打官司。即怕丢了自己的声誉也是自己工作中有瑕疵。”吴晓灵说。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91255.html report 1173 “打破刚性兑付是大资管市场的一个门槛,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大资管市场难以健康发展。”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大资管时代:创新、风险与监管”分论坛上,清华五道口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