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晓灵:中国金融业需破除“最大障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鳌3月27日电  (记者 陈康亮)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27日在海南博鳌表示,目前中国国内的资产管理市场上,包括部分信托产品、理财产品出现风险之后,都或明或暗地被刚性兑付,这是中国金融业发展最大的障碍,需要破除。

  吴晓灵是在当天召开的20 15年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大资管时代:创新、风险与监管”上作如是表述的。

  所谓“刚性兑付”是指诸如信托产品等资管产品到期后,公司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以及收益,当信托计划出现不能如期兑付或兑付困难时,公司需要兜底处理。

  但事实上,中国并没有哪项法律条文规定信托公司必须进行兑付,这属于信托业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并蔓延至整个资管行业。

  在吴晓灵看来,金融业的本质在于进行风险定价,没有风险的暴露,就谈不上风险定价。所以打破理财产品和各种债券的刚性兑付是中国金融健康发展的起点。特别是考虑到目前中国确实正在迎来一个大资管的时代,刚性兑付需要破除。

  根据中信证券的统计数据,目前中国广义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6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大体构成是银行理财规模16万亿元,信托约14万亿元,保险资管业超过10万亿元,证券行业资产管理超过20万亿元。

  “考虑到中国居民财富积累的速度在大幅度增加,且财富总量大概接近300万亿元,资管行业大有可为。”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在会上说。

  针对资产管理行业的监管,吴晓灵认为,应该统一监管共识,由机构监管转为功能监管。

  “同样的法律关系,从监管当局到市场却没有形成共识。不同监管当局对自己所管理的机构设立了不同监管办法,产生了监管套利,市场上秩序并不是太好,亟待改善。”吴晓灵说。

  作者:陈康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03-27/7164218.shtml report 1555 中新社博鳌3月27日电(记者陈康亮)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27日在海南博鳌表示,目前中国国内的资产管理市场上,包括部分信托产品、理财产品出现风险之后,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