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缘、石油:沙特出兵也门的两重逻辑(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沙特空袭后的也门街头
沙特空袭后的也门街头


  当地时间25日晚,沙特驻美大使证实,沙特已对也门胡萨武装展开军事行动。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全球原油市场骤变。而且,将可能会造成一系列政治后果:伊朗核问题谈判恐无成果、沙特和伊朗对决表面化、原本美国治下的中东秩序彻底被打乱。那么,沙特为何在此时出兵?

  沙特出兵,直接引爆点是也门局势急转直下。目前,也门包括首都萨那在内的北部国土为胡塞武装控制,而被国际社会承认的总统哈迪退守南部港口城市亚丁。在占领了第三大城市塔伊兹后,胡塞武装兵锋南指,已经夺下美国军事基地,抵近亚丁,而且亚丁市内也有胡塞的势力。据最新消息,亚丁的临时总统府被袭击,哈迪已逃离亚丁,国防部长被胡塞武装俘获。如果此时再不出兵,胡塞武装有可能占领亚丁,从而控制也门全境。

  胡塞武装是沙特在地缘政治和宗教上的双重敌人。胡塞武装信奉伊斯兰教什叶派,而且是什叶派中的一个小宗派—五伊玛目派(又称“宰德派”)。事实上,胡塞的起源就是五伊玛目派宗教势力,后来才演变为部落武装和军事组织。由于同属什叶派,一直有消息称,胡塞武装受到伊朗的支持。

  而也门统治阶层代表的是沙特支持的逊尼派势力。也门是美国的盟国,美国在也门有军事基地,并驻有军事人员。可以说,也门内战是一场“代理人战争”;而沙特出兵使这场“代理人战争”升级。

  伊朗是沙特的宿敌。本来,北方的伊朗已经让沙特应付不暇。现在,南方的也门如果被与伊朗同宗的势力控制,就对沙特构成了战略夹击。也门的地理位置极端敏感。她扼守曼德海峡,向西北可通过红海-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向东可通过亚丁湾进入印度洋,是全球核心的贸易通道和战略通道。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而且又是在如此敏感的地方。因此,沙特必须在此时出手。

  沙特为何在此时出兵,与伊朗核问题谈判也有很大关系。据报道,在瑞士洛桑举行的伊核谈判中,美国和伊朗均有让步的趋向。这损害了沙特的利益。出兵也门打击伊朗盟友,形同于出手搅乱伊核谈判,降低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原油价格走弱,给沙特出兵提供了“窗口”。一方面,搅乱中东局势,提升原油价格,符合沙特作为原油出口国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在油价疲软期,地缘政治不会过度冲击国际原油市场。
沙特空袭后的也门街头
各国出动战机数量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初,是沙特翻手为云,不限产决定导致的油价一路下滑;现在,沙特覆手为雨,拉高了油价。沙特和美沙关系是理解国际油价的重中之重。

  沙特出兵,最根本的原因,落在美国战略撤出中东,和全球能源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以往,美国由于依赖中东原油供给,而不希望将中东局势搞乱,因此美国一直在为中东的地缘政治事件设置“天花板”,是为美国治下的中东秩序。

  2009年以来,美国开始了撤出中东的战略,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亚太。这使得美国对中东的乱局缺乏治理能力。而且,由于美国的页岩气革命等因素,美国的油气自给率在不断提高。 “天花板”撤除了,美国对中东动荡的容忍度提高了。

  事实上,美国对中东乱局升级早有准备。日前,美国商业石油库存已达4.44亿桶,为33年以来的最高。加上战略储备和产品储备,美国的各种储备已达到18.73亿桶。美国石油储备天数已达到95天。这使得美国在应对中东战乱时显得游刃有余,也促使美国更加纵容沙特发动战争。

  (作者为本报特约记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3/4591378.html report 2168 沙特空袭后的也门街头当地时间25日晚,沙特驻美大使证实,沙特已对也门胡萨武装展开军事行动。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全球原油市场骤变。而且,将可能会造成一系列政治后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