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俞柾准:短期油价还会降 应该有更多的进口来源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的“大宗商品:超级牛市的终结?”分论坛上,SK集团最高经营人俞柾准表示短期的话石油价格还是会下降。很多学者说,亚洲进口石油价格是多付了1美元。但是看看总的进口量还是非常大的,所以对于亚洲溢价我们也在抱怨。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消费国他们应该有更多的替代石油的进口来源就能解决问题。

  以下是其在现场的发言实录:

  SK集团最高经营人俞柾准:石油消费国中国去年占到了3500亿石油进口,中国是2500亿,韩国也是很多,这三国是7000亿美元在进口能源方面。 石油成本的下降,转嫁到了事业的消费国和生产国,占到了1.5万亿美元,这是很大的量,就算是5、6个月开始的,怎么开始的呢?我觉得可能是页岩气的革命,但是并没有实现预期。去年和今年年初,IEA预测石油增量每天增长130万桶,11月调整了是360万,所以变化了,它的需求求证直线上升的。 在我们公司,我们投资了美国的页岩油,但是很多人不明白可能在座的有一些专家五年前,去了了页岩油的工地,它就是一个水平的液压法,水压法,去年产量增长已经十分惊人了。五年前当时只有每天100万桶,去年已经达到了超过400万桶的产量。德州人叫他们自己是建立了另外一个中国的牛仔镇。还有巴尔肯等三个盆地的地方产量是400万,是世界上最大的产量的地方,还有阿联酋。 即便是今天,实际上是去年11月份的时候,当时是2000元的成本,但是现在可能是刚刚超过1000元的运营成本。40%的成本下降,但是产量还是一样的。而且还不包括美国的货存。美国是60万桶,但是他们的库存还是500万,相当于产量的70%。几个月之内就可以实现这样的一个水平。 就算石油价格继续下跌,但是页岩油它的产量非常大,而且他们还有库存。短期的话石油价格还是会下降。

  杨燕青:如果事业价格继续下跌,比如说跌到40美元/桶以下,你觉得美国的石油行业是不是应该减少在油气资产的投资?

  俞柾准:没有办法把所有石油企业成本做一个一刀切的评判。根据我的观察,现在美国页岩气成本是25美元到60美元,每一个研究院都有不同的研究数据,道达尔肯定有更好的数据。我的朋友,我的商业合作伙伴们,他们预计是20美元以上,我觉得最贵的生产成本可能达到100美元。

  杨燕青:问一个相关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不是过去大家关注的特别多的,但是在今天是特别重要的问题,就是新兴市场的作用,尤其是亚洲所发挥的作用。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概念,叫做亚洲的石油价格会更高,亚洲的溢价,我们刚才在预沟通的时候我也请教了韩国这位同事,他对亚洲溢价非常熟悉。像沙特阿拉伯和法国同事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亚洲的溢价这个概念,想问一下SK的俞柾准先生,您要不要点评一下不同的差异?

  俞柾准:这种所谓亚洲溢价是有很大的争议的,中国的消费者我讲到了中、日、韩是三大亚洲最大石油进口国,而且也没有其他替代进口的来源。所以很多学者说,亚洲进口石油价格是多付了1美元。但是看看总的进口量还是非常大的,所以对于亚洲溢价我们也在抱怨。 沙特阿拉伯在这方面非常合作,他们维持了一个比较有竞争力的石油市场价格,不管真相如何,我觉得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消费国他们应该有更多的替代石油的进口来源就能解决问题。如果有竞争对手,我不找你进口,找别人进口,那么这个竞争机制价格就是透明的,有这种可比对石油价格的标杆就能很好的解决亚洲支付石油议价的问题。 另外页岩气也会对石油议价产生影响。现在WTI石油价格已经能跟布兰特比对了,现在我们不够关注美国石油的库存,以及WTI的打折。如果能够取消石油出口禁令的话,亚洲买家是可以从中收益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7/n410434223.shtml report 1630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的“大宗商品:超级牛市的终结?”分论坛上,SK集团最高经营人俞柾准表示短期的话石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