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东英:“疯狂的石头”不会再现 铁矿石价格还会降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的“大宗商品:超级牛市的终结?”分论坛上,宝钢研究院吴东英表示前几年说铁矿石的牛市,毫无疑问它的基本面就是由于中国的需求的增长过快,而供给跟不上,导致的供需的紧张关系,所以一路走

高。未来还有没有像中国这样的一个在十年内翻几番钢铁产能的扩张?在未来5、6年、甚至10年不太可能有。未来铁矿石供大于求会持续4、5年,资本产能转移或者其他的方式,最终会达到供需平衡。

  以下是其在现场的发言实录:

  吴东英:下面的观点是我自己的观点,我是作为一个研究人员,可能说话稍微直一点。应该说,在过去十多年中国钢铁高速发展,澳大利亚在这里收益不小,我们铁矿石从亚洲金融危机开始,一路走高,从十几美金,大概15、16美金,一直走到最高的2011年190多,接近200美金,翻了多少倍?因为中国的钢铁从96年进入1亿吨产量突飞猛进现在是8亿吨快速的发展。所以带动了整个这一轮的铁矿石的牛市。从亚洲金融危机开始起步这个牛市一直走到顶点是2011年。正是在那一年,开始说中国钢铁工业进入了一个调整年,2011年、2012年进入调整年。 所以说这个周期,如果说大的铁矿石的走势,其实现在熊市已经走了两三年了,我个人判断熊市会继续下去。走到什么程度?分析一下,因为铁矿石和其它的大宗商品一样,它有一定的周期性,我们做过一个估算,是20年左右。但是决定它的价格走势终究还是供需关系,铁矿石也不意外。我们抛开地缘政治和战争的影响,它遵循的就是供需关系,金融资本在市场上有炒作、放大的作用。仅仅是炒作、放大,它的方向是不会变的。 前几年说这一轮铁矿石的牛市毫无疑问,它的基本面就是由于中国的需求的增长过快,而供给跟不上,导致的供需的紧张关系,所以一路走高。接下来会怎么样?我们前几年也说了,一提到铁矿石就是“疯狂的石头”,带来的结果是什么?我们在铁矿石一路走到190、接近200的时候,我作为一个研究人员,我们那时候就在笑,很多资本开始进入投资铁矿石。我当时在预测铁矿石的高位长不了,未来熊市还有得走两个方面。一个是供给方面,总统钢铁已经走到顶峰,有可能今年或者明年就是中国的钢铁业的顶峰。接下来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必然导致带来中国钢铁业的需求的放缓。

  杨燕青:插一个问题,现在因为中国要推出“一带一路”,很多人都乐观的期待,如果说“一带一路”真的发展起来,中国的这些这么大的钢铁的产能是不是可能转移到其它的国家中去?从而让整体全球或者以中国为主的周边对铁矿石的需求,回到虽然不是过去那么疯狂的状况,但是是乐观的状态,您认同吗?

  吴东英:我希望能带来这样的效果,但是不可能。我刚刚讲了供需关系,因为我们前一轮的铁矿石的快涨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涌入铁矿石,所以铁矿石的产量,投入到铁矿石里面的资本量很大,大致发生在2010年到2012年期间。这期间铁矿石投资它的产量释放将会在未来若干年中释放。未来还有没有像中国这样的一个在十年内翻几番钢铁产能的扩张?大家可以给出一个肯定,在未来5、6年、甚至10年不太可能有。 大量铁矿石供给马上要释放出来,而需求并没有那么多,这里面就有一个供大于求的问题,马上就会出现。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钢铁行业利用铁矿石它是随着中国未来,我们现在是90%的钢铁用铁矿石冶炼的,而在美国、日本、50%到60%是用铁矿石,其它的都是用废钢。随着中国钢铁保有量越来越大,过几年废钢产出越来越多,我们用废钢炼钢比例越来越高,这样铁矿石的需求又下降。所以第一个观点就是需求决定一切,未来需求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铁矿石供大于求是一定会维持很长时间的。我估计会持续4、5年,接下来去使得资本产能转移或者其他的方式,最终会达到供需平衡。

  杨燕青:你怎么看铁矿石的价格。现在摩根斯坦利的估计,未来一段时间大约还是60元以下,中国这边的分析也认为60元左右,你觉得4到5年会不断的调整,4到5年之后价格大约是什么样的水准?

  吴东英:98年亚洲金融危机铁矿石的价格一直是徘徊在10到20美元左右。预测未来,现在是56、57美元,这个价位估计还挺不住,还得继续往下走。因为在2010年、2011年,2012年这几年大量投入铁矿石的资本接下来这几年有产能的释放。算算光中国这几年投了多少资本在铁矿石上?所以以后供需关系还会进一步紧张,还会进一步供大于求,不平衡。我觉得价位应该还会往下走,但是有一个现象钢铁企业日子也很难过,并没有在铁矿石降价里面得到什么好处。能源价格下降,开采业也没有得到多大的收益,这就是价格的传导,下游早就预测到这种状况,已经把钢铁价格降的很低了。钢铁价格现在降这么低也是因为供需原因关系导致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7/n410434955.shtml report 2699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7日的“大宗商品:超级牛市的终结?”分论坛上,宝钢研究院吴东英表示前几年说铁矿石的牛
(责任编辑:UF01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