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毅夫:部分国企保护性补贴应取消 扭曲导致腐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3月27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目前国有企业如果已经符合比较优势,政府给这些企业的保护补贴已经从过去的雪中送炭变成现在的锦上添花,这种扭曲带来的是收入分配的差距,带来的是腐败,所以应该取消在双轨制之下给它们的保护补贴。

  林毅夫认为,目前国资委管理的190多家大型的国有企业里,有些已经符合比较优势,比如装备制造业。他以三一重工为例称,三一重工是民营企业,其装备制造在国内国际可以和卡特彼勒和西门子竞争,这代表它符合比较优势。如果说民营企业在同一个行业里面符合比较优势,那么国有企业在同一个行业里面也应该是符合比较优势的。

  林毅夫表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大多数的国有企业如果不是用低的要素价格,包括金融的价格,即价格剪刀差,它是活不了的。但是现在绝大多数国有企业已经符合比较优势,他们的保护补贴就从过去的雪中送炭变成现在的锦上添花。而锦上添花的这些扭曲带来的是收入分配的差距,带来的是腐败,所以应该与时俱进地进行改进,剩下少数的就应该由财政直接来补贴,由国家直接来监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7/n410441908.shtml report 1164 和讯网消息3月27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目前国有企业如果已经符合比较优势,政府给这些企业的保护补贴已经从过去的雪中送炭变成现在的锦上添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