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毅夫:不符合比较优势的大型国防企业 国有比民营好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讯】

  “不符合比较优势的大型的国防相关的国有企业,到底是民营好,还是国有好?事实上我认为国有比民营好,为什么?如果是国有厂长经理,政府公务员,要了保护补贴,顶多能多吃。如果变成民营以后,它不会补贴国家,只会跟国家要补贴,要了补贴以后,它多

拿是天经地义的,在那种情况下,他一定会多拿。所以90年代初跟很多人争论,对于那一类的国有企业民营化以后,保护补贴会更多。当时只是理论推断,现在有大量的实证来证明这一点。”3月2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林毅夫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博鳌对话:中国的奇迹”分论坛作出上述表示。

  以下为林毅夫发言实录:

  杨燕青:再回到企业的自生能力,您刚才也讲到我们在改革初期,为了避免整个国企崩塌式的问题,从而影响整个经济增长的质量和速度,所以我们开始对国企保持了一定的补贴,后面我们也开始改革国企,但是一直到今天,可能国企依旧是没有足够的自生能力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您觉得在过去20年,再看未来20年,企业这一块需要怎样的制度环境,需要怎样的发展战略,同时基于什么样的改革,才能让企业真正获得您讲的比较强的自生能力?

  林毅夫:也不能说中国的国有企业完全没有自生能力,首先来讲,当时在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有很多小型的国有企业,而且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比如当时的纺织业,城市里面很多的零售业,那些是符合比较优势的。所以,在抓大放小的时候,这些都已经进行市场化、私有化和民营化了,剩下的是我们国家的国资委管的190多家大型的国有企业,因为大型国有企业里面,有些我认为已经符合比较优势了,比如装备制造业,我们有很多装备制造业,比如三一重工,它是民营企业,它的装备制造在国内可以和卡特彼勒和西门子竞争,在国外市场上同样可以和卡特彼勒竞争,可以和西门子竞争,就代表它是符合比较优势的。 如果说我们民营企业在同一个行业里面符合比较优势,国有企业在同一个行业里面也应该是符合比较优势的。但是,还有一些跟国防安全,跟军工有关的国有企业。你知道那些跟国防安全,跟军工有关的少数的国有企业,它竞争的对象是美国,是欧洲。我们知道这些军工的技术、资本和研发周期都特别长,在发达国家,实际上都已经超越它的阶段了。所以发达国家的军工企业实际上都要从政府那里得到保护和补贴。所以我们在少数的军工行业里面,我想它也并不完全符合我们的比较优势。 在这种状况下,它的改革怎么改?有的人说它是国有,就没有竞争力,所以就要保护补贴。我个人的看法并不完全一样,我认为它是违反比较优势,但是我们一定要它存在,它就没有自生能力,那就要保护补贴。问题是,在国有的时候,保护比较多,还是在民营的时候,保护补贴比较多?从理论上我可以预断,90年代我跟不少人有争论,有的人说国有企业搞不好是因为国有,我说符合比较优势这应该没什么问题,你不符合比较优势的大型的跟国防有关的国有企业,到底是民营好,还是国有好?我认为这对企业违反比较优势就能有政策性亏损,就要有政策性补贴,事实上我认为国有会比民营好,为什么?如果它是国有厂长经理,政府公务员,当然他会说我所在的产业不符合比较优势,跟这个理由跟国家要保护补贴,但是他要了保护补贴,顶多能多吃,过去没有八项规定,但是不能多拿,多拿永远是违法的。

  杨燕青:现在也不能了。

  林毅夫:抓到以后是可以判刑,甚至可以枪毙的。如果变成民营以后,它不会补贴国家的,只会跟国家要补贴的,他跟国家要了补贴以后,它多拿是天经地义的,在那种情况下,他一定会多拿。所以90年代初跟很多人争论,对于那一类的国有企业民营化以后,保护补贴会更多。当时只是理论推断,现在有大量的实证来证明这一点。在书里,在俄国,八大垄断集团,寡头集团,大量地证明了今天它的保护补贴比在民营之前,比在私有化之前多,俄国也不能没有它,因为没有它的话,现在俄国还不会有那么大的实力,在乌克兰的世界,跟美国叫板,跟欧洲叫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国有企业如果已经符合比较优势了,我们就应该取消在双轨制之下给它的保护补贴。实际上我们改革开放也是这么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里面就提出了资源应该由市场来配置,价格由市场来配置,我觉得这是有与时俱进的改革,因为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大多数的国有企业如果不是用低的要素价格,包括金融的价格,价格剪刀差,它是活不了的,但是现在绝大多数已经符合比较优势了。 当然,它的这个保护补贴就从过去的雪中送炭变成现在的锦上添花。那你有锦上添花的这些扭曲带来的是收入分配的差距,带来的是腐败,所以应该与时俱进地改,剩下少数的就应该由财政直接来补贴,由国家直接来监管。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50327/3850024.shtml report 2991 【财经网讯】“不符合比较优势的大型的国防相关的国有企业,到底是民营好,还是国有好?事实上我认为国有比民营好,为什么?如果是国有厂长经理,政府公务员,要了保护补贴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