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处级女干部延至60周岁退休 可多领6万工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张婷 邢世伟)为充分发挥女领导干部和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近日,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县处级女干部(包括正、副处级)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六十周岁退休。

  新京报讯 (记者张婷 邢世伟)为充分发挥女领导干部和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近日,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县处级女干部(包括正、副处级)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六十周岁退休。

  延迟退休并非“一刀切”

  通知指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中的正、副处级及相应职务层次的女干部,事业单位中担任党务、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当于正、副处级的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六十周岁退休。

  据悉,此前县处级女性干部和女性高级专家与男性同龄退休也有相关政策规定,但在全国各地方执行情况不统一。此次通知对此作出了明确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也并非“一刀切”,其中指出,上述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如本人申请,可以在年满五十五周岁时自愿退休。

  对于已经办理退休手续的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不适用通知,不予追溯。据悉,此通知已于今年3月1日起执行。

  专家预测延迟退休或带动消费

  “延迟退休”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针对是否应当延迟退休,各方都有不同意见。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首任会长郑功成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女干部、女知识分子延迟退休是我国社会进步,男女性别平等向前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希望早点退休早领退休金,不希望延迟退休。担心延迟退休年龄影响年轻人就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教授郑秉文则表示,目前学界的研究数据表明,延迟退休年龄并不会影响就业率。他拿瑞典和希腊两个国家举例说,瑞典的退休年龄为67岁,希腊的退休年龄为60岁,但瑞典的就业率却远高于希腊。郑秉文认为,退休年龄延长,等于同时延长了延迟退休人员的消费期。保持劳动的人群,消费能力更旺盛,消费需求的增长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算账

  女处长延迟5年退休多领6万工资

  以河北一名省直机构的正处级干部每月的收入(财政工资+岗位津贴)大约为7000元左右,尽管目前机关事业单位正在进行养老制度并轨改革,但其总体原则是改革后总体待遇不降低,按照目前现行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后其待遇保持在在职收入的85%左右这一标准,也就是退休工资约为6000元左右。

  如果该名女干部决定延迟到60岁退休,假定其在这5年内在职工资不变的情况下,延迟的5年会比55岁退休多拿(7000-6000)×12×5=60000元,这还不包括延迟退休的这5年中工资上调、福利发放等待遇,因此可以预期的是,女干部选择延迟退休从经济收益上会有所增加。

  此外,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并轨后,干部将来的退休待遇水平将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延迟退休5年,就意味着多缴5年养老保险,缴费额度多了且缴费年限也长了,这也会使得在60岁退休时养老金的计发上比55岁退休多出一部分。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追问1

  为何选处级及高职称女性?

  专家称出于男女平权考虑,女技术人员也可多出成绩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分析,此次延迟退休选择女性干部,应是出于男女平权的考虑,“多年来妇联一直在呼吁,男性与女性的退休年龄不应有差异。”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陈步雷也持相同观点,“延迟女性干部的退休年龄,是在劳动权上实现男女平等。”

  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北京市人大代表秦红岭曾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提出延迟女教授退休年龄的提案。秦红岭表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女性技术人员,很多50岁才评上教授职称,如果55岁就退休,是对科研资源的浪费。对于女性来说,50岁正是要“大干一场”的好时候,“子女长大成人,没有了养育子女的压力,可以一心扑在事业上。”秦红岭认为,延迟其退休年龄,可以促进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研发出更多成果,取得更多成绩。

  此外,唐钧还介绍,按照我国相关规定,司局级女性干部的退休年龄本来就是60周岁。因此此次延迟退休首先选择了退休年龄较早的县处级女性干部。

  追问2

  延迟退休影响养老金吗?

  有专家称此举可节省养老金开支,减缓财政压力

  陈步雷分析称,县处级干部延迟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的年限将会缩短,缴纳养老金的年限将会延长,在此意义上,此举可以节省养老金开支,减缓财政压力。

  唐钧对此则持不同观点,他认为干部延迟退休,意味着这些干部领取工资的年限在延长,而养老金一般按照工资的一定百分比来发放。也就是说,延迟退休的干部会比退休拿钱多,因此社会的养老成本并没有降低。

  唐钧认为,与干部不同,大部分蓝领及从事体力工作的人,工资待遇增长幅度有限。因此,蓝领阶层并不希望延迟退休,反而盼望着早退休早点领养老金。

  追问3

  自愿选择为何不一刀切?

  尊重个人选择,逐步释放延迟退休信号

  唐钧表示,我国大部分从事蓝领工作及体力工作的民众并不希望延迟退休。因此,从政策上注定延迟退休不能搞一刀切,必须要循序渐进,缓慢地释放延迟退休信号。

  陈步雷也表示,出于“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考虑,允许干部提出55岁退休的申请是合理的,“一刀切”的办法不符合“渐进”的要求。同时,政策的制定也需要在尊重个人意愿,需要考虑到民众的生活习惯、代际抚养等因素。实行“自愿”原则可减少政策引起的震动。

  追问4

  延迟退休范围会否扩大?

  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专家建议建立弹性退休制度

  陈步雷推测,延迟退休的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但具体时间和扩大幅度需要根据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经济状况、现有政策来综合考量。如果要扩大延迟退休的人群范围,陈步雷分析延迟更高级别干部的退休年龄的可能性较小。比如司局级以上干部的退休年龄已经较年长。

  陈步雷建议,建立弹性退休制度,同时采取激励方式,鼓励人们延迟退休。“比如选择55岁、60岁、70岁退休,在退休后拿到的养老金可以依次增长。”

  唐钧则对扩大“延迟退休”持反对态度。他认为,从西方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延迟退休”并不是解决养老金压力、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根本方法。许多欧洲国家延长退休年龄,是在面临巨大经济压力下的极端做法。“西方国家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还是依靠其他方法,比如放宽移民政策,通过年轻移民的涌入解决劳动力短缺。” 新京报记者 张婷

  声音

  只要我的工作对国家,对老百姓有意义,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愿意延迟退休。现在女性的寿命要比以前长,延长退休给女性干部更多的选择空间。—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蓝伶俐

  女干部延迟退休能尊重个人意愿很好,比如在司法领域,检察官、法官的岗位需要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审判经验,可以适当延迟到60岁退休,而对于行政岗位工作人员,还需根据个人意愿自由选择。—河南省司法系统女干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8/n410449944.shtml report 3627 新京报讯(记者张婷邢世伟)为充分发挥女领导干部和女性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近日,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县处级女干部(包括正、副处级)和具有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