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闻:外贸增长速度放慢是正常现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出口企业:转移,还是转型?"分论坛上,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讲到,当前外贸增长速度放慢是必然的,是一种比较正常的现象,之前外贸以20%、30%的增长是特殊的情况。同时他还提出了中国出口在制造业等方面还有增长潜力。

  以下是部分会议实录:

  首先外贸增长速度放慢这个是必然的,因为我们前段时间都是20%、30%的速度增长,这种速度增长是特殊的情况。一方面当然中国开始劳动力有竞争优势,特别我们资源优势,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取代原来的亚洲四小龙还有其它发展中国家在欧美的市场,所以这是一个特殊阶段,不可能说永远保持20%、30%的增长,或者认为现在放慢是一种不正常,放慢应该讲也是一种比较正常的情况。一个市场开始处于饱和了,还有加上我们自身的问题,比方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也是必然,我们长期贸易顺差和长期吸引外资,所以我们所拥有的外汇跟我们相比的话就不再稀缺,那就造成人民币就有升值的压力,这个也是一个国家,不光是中国,任何其它的国家包括日本也好包括东亚一些国家,他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到了一定程度货币会升值成本上升也是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现象,所以外贸出口增速放慢是一种正常现象。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国内的因素,如果你把国内因素调整一下,可能还不至于放慢到现在这么个程度,比方说劳动力成本。

  中国劳动力成本是不是因为中国劳动力稀缺了?不完全是,我们还有40%几的人在里面 并没有释放出来,说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它实际上一方面在城镇里面,现在需要的打工的人少,但另一方面我们还有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存在,中国农业产值只占GDP10%不到,我们还有40%的农村劳动力,这是我们的因素,并没有把劳动力释放出来。 还有税收,我很多年前跟上海大众老总聊过,讲中国汽车出口的可能性,他当时讲中国汽车其实是可以出口的,如果说中国的税收能够,国内的税收不是讲出口的税,就国内各种税如果能降下来,国际上成本本身,我们也是很有竞争力的。所以对国内企业,不光是在国际市场上,包括国内市场上企业税收相对很多国家来讲是比较高的。这是我们出口放慢的这些原因。但是是不是说中国出口就这样放慢下去了呢?我觉得不完全。有几个方面仍然可以有很大新的增长潜力。

  第一,我们制造业。制造业确实到了转型升级的时候了。制造业出口增速在下降,其实在国内它也在下降,因为到了一个需要竞争非常激烈以后,需要有自己独特的品质和平台。还有一个国际贸易领域里面,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劳动力资源成本是一方面,那么发达国家,劳动力很重要,发达国家就不用出口,那么发达国家仍然出口很多制造业,不是靠劳动力成本靠的规模经济。也就是说当我要高科技的时候,那么我就要投入很多,投入很多,如果说我的量很小的话,那成本就很高,就单位产品成本很高,所以这时候我通过,企业也大,规模也大,通过规模大,然后把产品的平均成本降下来,中国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市场,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市场都能卖,你的平均成本一定是很低的。我有个学生做毕业论文,专门检测中国 现在出口当中到底有多少属于资源成本引起的出口,有多少比重 现在是属于规模经济,就说我们卖的产品很多,生产很多带来的成本优势。可以看到,有规模经济带来的 比重优势这个比重增加。

  第二,人民币的升值稳定了,不会有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美国要有比较紧的货币政策,美元在升值,现在中国又要走出去,企业要走出去。对美元和人民币的需求,人民币处于稳定状态。 还有体制带来的机遇。我们可以这么说,中国贸易是出口是由几次高潮,第一次高潮是90年代,外商投资以后利用我们的资源成本所以开拓很多市场。第二次高潮,实际上WTO,90年代末,出口也下降,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98年出口增长是零,国内GDP增长是保8,国际出口税保10,10没有保住结果是零。加入世贸组织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高潮。现在放慢以后,我们谈到的"一路一带"的事情,实际上意味着我们又有一个新的外部冲击的力量和一个机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现在出口速度下降,应该讲不是永久下降下去,它将会,还会出现一个新的,它总是这么起伏的,但是也不是说,又到了一个很高很高,可能保持一个10%的增长还是有可能的 ,这是我的基本判断。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8/n410465440.shtml report 1996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出口企业:转移,还是转型?"分论坛上,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