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赵令欢:中国是半开放市场 有金融稳定器的作用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下一次金融危机”分论坛上,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发表观点表示, 中国正处在开放市场的早期阶段,正在不断从世界工厂转为世界市场,在政局稳定的条件下,中国有许多自己的方法,可以稳定金融系统。他指出,目前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定价过高,虽然政府放贷并不是解决定价过高的最好方法,但是说明中国有许多自己的方法和经验可以保证金融体系的顺利运行。

  以下为现场实录:

  赵令欢:中国正在过渡,正在变化,从中央计划经济体系转到越来越开放的市场,是市场驱动的经济。我们还是处在这种转变过度的很早期的阶段。政策表明,我们很坚定的要走这条路,但是走的路程征程是漫长的。所以我们要认识到应该走的方向。作为私募基金,我们一般期限是五年到十年,政策周期是十年、二十年,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很好的导航把握方向。

  我也同意我的同行说法,但是这并不是唯一。我们从中国经济增长中收益巨大,过去五年中,我们公司从这种经济过渡中收益很大。十年前我们主要投资于中国的制造业,今天再看看我们目前的组合都是消费。中国正在不断的从世界工厂转为世界市场。我们今天不仅投资于中国的服务行业,同时还收购很多产品服务的公司,世界各地的公司都买,把它们带到中国来,以满足世界市场,这也是我们非常清楚的一点。有哪些风险因素应该关注呢?在中国保持稳定的社会秩序仍然是关键的。

  谈到金融危机,过去两次经济危机一次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中国是起到了一个稳定器的作用,并没有真正的垮下去,实际上还稳定了世界的金融体系,做出了适当恰当的反应。我的确非常同意史蒂芬.施瓦茨曼讲的,中国金融市场和世界其他金融市场还是很不同的。中国有中央集中的力量,我们国家可以快速的反应,中国更加坚定的走向开放。

  在中国有时候抱怨说还不够开放,但是危机的时候我们还是很从容的面对。金融危机在任何地方都有很多风险,区域也好、地缘政治也好,俄罗斯也好,也担心美国是否会提升利率。但是可以看到中国是一种半开放的市场,有一些并不是非常自由的监管体系,有很多资源我们可以继续起着非常重要的稳定器的作用。

  再看看我们国家的资产负债表,我们整个负债率比美国、日本低很多。中国的问题在哪儿呢?中国的市政地方债务、住房,甚至包括股票市场等等,包括移动互联网,我们的问题是定价过高,泡沫。而不是过渡的借债,这两点是不同的,一个国家可以利用很好资源化解区域风险。

  近五年来,对区域借款的机构,地方政府面对的债务风险,或者有一些债务是定价过高的。地方政府没有这种能力很好的在近期解决问题,中央政府说了,我们用中央贷款,1万亿一夜之间拿出来。这样不见得最好的解决定价过高的方法,但是的确马上化解了压力。所以中国有很多资源和办法,会做出很好的反应,用不同的办法对危机做出方法。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8/n410465552.shtml report 1280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下一次金融危机”分论坛上,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发表观点表示,中国正处在开放市场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赵令欢:中国是半开放市场 有金融稳定器的作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