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贾晋京:"一带一路"不同于马歇尔计划 更看重互联互通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单秀巧

  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8日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就此,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部主任贾晋京解读认为,“一带一路”规划不同于马歇尔计划,更侧重以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这使得整个规划具有落地的可执行性。

  贾晋京首先指出,这份8500多字的文件为构筑“一带一路”宏伟大厦提供了蓝图,这份蓝图所带来的愿景,则是引领全球进入“亚欧世纪”。

  贾晋京分析称,近代以来,西方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演化,曾主导人类历史进程。当代的世界治理和经贸框架,以西方七国集团(G7)、美元流通体制为标志,实际上根基于“跨大西洋体系”,是海洋贸易基础上的框架。20世纪的世界,可以称为“海洋文明的世纪”,主导世界的文明,来自英国、美国这样的海洋国家。“海洋文明的世纪”为人类带来了当今这个世界,但在这一世界秩序之下,人类也被分在“中心国家”和“边缘国家”之中,并且,“边缘国家”的人口占全球大多数。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这一套体系暴露出了根本缺陷,走上了下坡路,人类文明必须开创新的道路。而以二十国集团(G20)、金砖五国、上海合作组织等为标志的新兴世界秩序探索,成为世界体系的新希望。而这些探索,都具有“自上而下”的性质,主要进行的“顶层结构”搭建。《愿景与行动》则使这些探索有了“接地气”的能力,真正进入到全世界每个人的生活中。

  贾晋京认为,“一带一路”将不仅联通亚欧乃至亚非、拉美的通道,还将有自己的政策、金融、贸易、文化平台。“石油美元”基础上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将不再“唱独角戏”,“天然气人民币”的前景呼之欲出。

  在博鳌论坛上发布这样一份规划,贾晋京认为非常值得关注的“接地气”重点在于,要实现人员资金物资能够便利的流通,为经济一体化提供基础。

  贾晋京称他更看重“一带一路”规划推出对于资金融通的促进作用。整个亚欧大陆在金融层面上进行更好更高层次的合作,基础是比较强的。要建立一个新的合作机制。例如香港、新加坡,都属于全球最重要金融中心之列。而中国与欧洲的合作本身已经非常好了。搭建这样的合作基础,那么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也会有非常好的推进。

  针对推出“一带一路”规划能不能缓解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贾晋京认为,虽然规划的推出会进行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但更重要的还是要看重其互联互通的内容。对于国内的产能过剩问题不能指望这个规划能够解决。不同于“马歇尔计划”,“一带一路”规划不是要输出落后产能,而是要实现高端领域的合作互通,实现新的投融资体制。

  贾晋京认为“一带一路”规划的推出将搭建更大的市场推进更多的合作,对于中国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也非常有益。

  贾晋京最后强调称,要实现“一带一路”的发展目标,需要先重视互联互通的实现,才能推动之后的一些的合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8/n410469951.shtml report 2113 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8日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就此,搜狐财经第一时间连线中国人民大学重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