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谢平:很多理财业务是拿客户的钱做监管套利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影子银行的是与非”分论坛上,中投副总经理谢平发表观点表示,尽管一再提示客户购买代客理财产品有风险,但是由于老百姓对银行柜台售卖的产品非常信任,很难发现理财产品背后极长的利益链条,这其中最大风险是,金融机构和信托机构必须自己消化刚性兑付造成的损失。

  以下为现场实录:

  谢平:影子银行的概念在中国是不同的,跟西方的概念不同。而且银监会从监管的角度,有些事情在外国人看来属于影子银行,在中国不一定属于影子银行。 因为今天的研讨会,我们是按照国际上的影子银行的概念,我先解释一下。在中国认为只要是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之外的业务,都视同影子银行,这是一个概念。第二在中国做影子银行业务的主体是包括中国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跟外国人还不一样。外国的影子银行大部分是指做的主体不是商业银行,但是中国是有一种观点认为我们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视同影子银行。我们在统计影子银行规模的时候是把这一块统计进去了,所以我要简单说一下。 另外一个概念,监管套利。我们很多理财业务是从客户手里吸收了资金,然后把这个钱买标准的产品,或者非标的产品。标准产品就是指用这个钱买银行间市场的证券化的产品,非标是指拿钱放贷款,或者干别的非标准产品。 为什么叫监管套利呢?因为做这种业务第一不用交存款准备金。第二,不算资本充足率。第三,不受利率政策的限制。第四,不受贷款规模的限制。这下你们就明白了,做影子银行业务在中国对银行来讲利差空间是大于资产负债表镍受监管资产的,这是中国影子银行的主要特点,而且风险也正是在这里开始的。

  现在中国的老百姓已经把相当一部分存款买代客理财了,因为代客理财利息高。因为代客理财产品四有个监管套利,所以银行在这里面就有很长的利益链条,信托公司、证券公司都用这个钱通过信托产品。但是最终流向什么地方呢?流向银行间市场买债券,流向房地产市场贷款,表外贷款。银行间债券有很多都是地方企业债券,融资平台发的地方债。所以这个链条当中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说买这个产品的人大概年利率是5%到5.5%,而用资金的人年利率是10%,甚至十几。 中间这个利差,每一个参与者,银行、信托公司等等都可以拿到一部分手续费,妙处就在这里。 但是一般这里,存款者为什么都买呢?因为这些产品大部分都是在银行柜台卖的。尽管我们再三警告人说这个有风险,你们要自己承担风险。但是到目前为止大家认为这是银行窗口卖的,隐含着有银行背书,所以我们都叫它是有刚性兑付。刚性对付是中国影子银行很大的风险,目前我们都是刚性兑付的。 我再说一下风险,实际上从资产运用方已经看到了有些企业是倒闭了、破产了。但是从负债方可以发现,全国大概只有几例是付不出理财产品,最后起码本金都付了,对于存款来讲没有风险概念。风险哪里去了呢?银行自己消化了,或者信托机构、金融机构自己消化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8/n410470535.shtml report 1266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影子银行的是与非”分论坛上,中投副总经理谢平发表观点表示,尽管一再提示客户购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谢平:很多理财业务是拿客户的钱做监管套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