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晓求:股市1.2万亿日成交量令人恐惧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资本市场2015:改革红利与投资策略”分论坛上,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亚投行的目的不是和其他国家竞争,而是推动经济建设。

  他还提到,我们的货币政策现在确实进入了宽松期,对未来的转型也是持乐观预期。但每天成交量12000亿以上,这的确令人恐惧,他怀疑我们市场的投机色彩开始显现,有风险。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主持人刘纪鹏:第一个发言的是吴晓求教授,他最近一个文章说每天成交量12000亿,股市这么快他有点忧虑。担心他最近跟人大、总理讲,会不会他的文章引来政府对股市政策的打压。第一个请吴晓求教授谈谈。

  吴晓求:这个话题应该请李剑阁先讲,但是他很客气,让我来先讲。在我讲之前,刚才刘纪鹏教授说了一些意思,我还要发表一些看法。AIIB在我的理解是主要围绕推动亚洲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并不是直接要和哪个国家来竞争。随着虽然未来的发展对国际金融秩序和金融体系带来新的影响,客观上会带来这些影响。但是从AIIB设计的角度来看,我更倾向于推动经济的发展。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主要经济体特别是美国用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市场就开始恢复。后来是屡创新高。中国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过了六年的时间,经济最长最低是7.4%。从实体经济角度来看,今天的中国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中国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的市场没有一个有效的反应,反而是六年的低迷。2014年10月份呈现出快速上涨的势头,这个势头我认为上涨还是有必然性,一个是的确我们实体经济发展了六年时间,这六年来也进行了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这个转型正在起到效果。

  第二个,我们的货币政策的确进入到一个相对宽松的周期,这也是人们的预期。 第三个,对中国未来经济模式转型的乐观预期,看来也有所显现。 也就是说这三个方面实际上推动了这一轮市场的上涨。当然上涨的速度的确是超出人们的想象,尤其是交易量。所以我在很多场合讲过,我倒希望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我真的不希望沉积了六年时间几个月就结束了。这其中非常重要的指标是交易量,12000亿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的市场平均市值有的超过40万亿,有的低于40万亿。就40万亿的市值来说,每天成交量12000亿以上,的确令人恐惧。

  我在怀疑我们市场的投机色彩开始显现。而且在今天也告诉大家,风险开始来了。这反思我们的市场规则是不是要根据市场的上涨做修订。 唯一方面是希望市场能够健康成长,另一方面不希望很短的时间把未来的预期全部消化掉,这是不好的,因为成长还是要有一个基础。 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8/n410472953.shtml report 1202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资本市场2015:改革红利与投资策略”分论坛上,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郝思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