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燕生:房价过高和人民币汇率有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软着陆与新常态"分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就房价过高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1997年我们承诺人民币不贬值,一直到2005年才重启汇改,在1998年到2005年这段时间,全球都提着贬值的美元换人民币,然后买房产,买房子是最好的投资,既能享受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好处,又能得到房地产价格高涨的好处,这些都导致了中国房地产价格过高。

  以下是部分会议实录: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张燕生先生,房地产这个事情已经谈了那么多年,现在似乎已经有了时间表,希望这个立法的阶段在2016年能够完成,如果理想的话,2017年能够实施。你觉得你对这个事情到底怎么看?能够如期出台吗?还是说你觉得会遇到很多很多的问题?

  张燕生:贾康走了,因为财税问题应该是贾康先生来回答的问题,所以大家刚才没有抓住这个机会,把这个问题甩给贾康来回答。因为我对财税的问题不是专家,以一个老百姓的身份来回答这个问题,不动产登记也好,房产税也好,实际上都是中国在新常态下将会采取的一个比较规范的改革措施,比较规范的改革措施实际上它一定会走向规范,走向法治,走向秩序,走向透明,但是,什么时候实施呢?我个人觉得它是一个艺术。所谓艺术,如果现在经济有比较大的下行的压力,而且现在房地产投资也有比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各项规范性的措施什么时候出台?这个时机的把握就很重要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觉得怎么能够把这些对房地产的价格可能有比较大的向下的压力,对房地产投资有比较大的下行的压力的措施,最好是把各项措施的顺序、出台的时间能够分配好,这个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张力奋:梁先生刚才特别提到依法治国的问题,你觉得目前已经开始实施的不动产的登记问题,有没有对房价的抑制……

  张燕生:其实我还是想讲一下新常态,过去35年很多的措施可能都要过去了,现在我们很多的措施都是面对新35年的,面对新35年的措施,刚才在讲房地产的时候,我们说新35年有一个很重要的经济改革的方向,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后来我就在想,如果过去35年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如果有三个措施在过去10年采取了,那么房地产的价格会有这么高吗?投机和投资的热度会有那么高吗?也就是说刚才我们几位专家都讲到的,第一个措施就是过去十多年,1997年我们承诺人民币汇率不贬值,我们承担了东亚货币稳定的责任,这个承诺对东亚走出1997年的危机是至关重要的,但是,我们的代价是什么?我们的代价就是人民币汇率1块美元兑8块3,一直到2005年,才开始汇改重启。这个措施对房地产产生了什么问题?在1998年到2005年这段时间,全球都会做出一件事,提着贬值的美元换升值的人民币,换了人民币买什么?买房地产,买土地,买房子是最好的投资,既能享受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好处,又能够得到房地产价格高涨的好处,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过去市场化改革中间汇改……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8/n410473745.shtml report 1504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软着陆与新常态"分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就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