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哈继铭:半夜鸡不叫,股市也会一声惨叫往下跌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资本市场2015:改革红利与投资策略”分论坛上,高盛亚太区副主席哈继铭表示,现在借钱炒股风气盛行,去年的融资余额达到一万多亿,支持的三农的贷款就三千亿,但是到股市是一万亿,这个比例很让人吃惊的。本身也隐藏着风险,风险就是实体经济在走弱,股市大幅度上升,长期来说是不是可持续? 第二个是融资炒股风险一旦暴露出来之后,即便半夜鸡不叫,可能也会自己一声惨叫往下跌的。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主持人 刘纪鹏:接下来请哈继铭,哈继铭现在在高盛,也是从中金到高盛。他既是对总理工具箱到底还有什么,这一轮股市就降准,再一轮就降息,是不是政策还会继续持续?实体经济下滑到底怎么看?所以大家是不是有请哈总给大家再阐述5分钟。

  哈继铭:我觉得有句话说得很好,有钱就任性。中国股市我觉得基本上有钱、有流动性的宽松,所以就那么任性。即便是实体经济现在看来许多指标预示着可能下降的趋势还是很明显的,增长的压力还是很大的。你看最近无论三架马车是哪一家,尤其是投资增长速度在明显的回落,尤其是像房地产、制造业的投资都已经延续了很长是,增速在不断下降。 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在去年货币政策有所放松的时候,略微有所上升,在去年的下半年。但是现在看来也是后劲不足,财政收入一二月份才增加3.2%,而且土地转让金的收入是负增长。 接下来实体经济投资这一块还是会继续回落,消费的增长除于种种原因,房地产回落之后把相关的消费拉下来。

  另一方面有一些奢侈品的消费增长速度,原因也是不用我多说了,也是在不断回落的。出口的增长速度尽管在2月份出现反弹,但是可持续性还是受到质疑的。 从目前的情况看,人民币相对来说是比较坚挺,国内的各种成本,尤其是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外需虽然说有所复苏,但是依然是比较微弱,尤其是美国短期来看增长速度和去年下半年比,后劲也是有所减小的。欧洲今年的增速会比去年看,但是也是从零点几到零点几,也是快得有限。三架马车接下来向下的放缓是大概的时间。

  但是中国股市的上涨,我们做过一个分析和GDP增长速度的相关性几乎是零,没有什么相关性。而和货币增长速度相关性是很高的,比如说你看过去中国货币增速和GDP的增速,我说的是名义GDP,就是GDP实际增速加上通货膨胀之差,过去往往是在两个百分点左右。比如说货币增长12%亿,GDP增长8%,通货膨胀在2%,差不多是名义GDP增长10%。 但是去年大家差距扩大到什么幅度了?去年货币增长12点多,名义GDP增长7点多,所以之差扩大到5个百分点。5个百分点按理说过去都不需5个百分点,哪怕扩大到3个百分点,实体经济就起来了,基础设施甚至房地产就起来了。但是现在地方政府没有响应,实体经济机会没有那么多,债务也在增加。但是钱需要有去处,所以到股市。房地产也是,现在不像过去那么火爆,钱也到股市。 刚才吴晓求讲了股市的交易量大,不仅是交易量上升很快,现在借钱炒股风气盛行。去年的融资余额达到一万多亿,支持的三农的贷款就三千亿,但是到股市是一万亿,这个比例很让人吃惊的。本身也隐藏着风险,风险就是实体经济在走弱,股市大幅度上升,长期来说是不是可持续? 第二个是融资炒股风险一旦暴露出来之后,即便半夜鸡不叫,可能也会自己一声惨叫往下跌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8/n410473751.shtml report 1451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资本市场2015:改革红利与投资策略”分论坛上,高盛亚太区副主席哈继铭表示,
(责任编辑:郝思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