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邹益民:中国商业地产过剩比住宅严重 是被逼着盖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软着陆与新常态"分论坛上,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邹益民表示,中国的商业地产过剩可能比住宅还要严重,原因在于中国现在很多商业地产不是开发商想做的,是被逼着盖的。

  以下是部分会议实录:

  主持人张力奋:我想问问邹先生,刚才说了你的主要定位是房地产的投资方,包括你投资的资金来源,肯定要体现出投资人目前对房产市场的基本的判断,刚才李辙先生做的房产应该说是目前中国的新富阶层能够承担的,或者是新富阶层中的新富这块,李总理在过去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廉租房的问题,应该说香港的经验和新加坡的经验对中国都非常relevent,但是看起来目前真正要解决中国房地产的问题,可能还是需要有很多好的政策和制度。在办公楼这块,因为我们《金融时报》也做过报道,也有一个大量过剩的问题,甚至在中国的一线城市,这个问题您谈一谈?

  邹益民:是的,中国的商业地产过剩可能比住宅还要严重,原因在哪里?中国现在很多商业地产不是这些开发商想做的,是被逼的。当你跟政府谈一块住宅地的时候,它肯定会跟你说给我加配办公楼,您是上海人,大概一个月前,在中环线闸北区的北边有一块地出来,其实中环线以外,在闸北那个地方,真的不是特别适合做写字楼,但是最后拍出来的地,还是必须配盖一栋写字楼,这就是一个具体的事情。这种事情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都一样的,因为每个地方政府都说我要在这里建国际金融中心,而不是本地的金融中心,甚至有的是一个城市说我要盖几个金融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因为他们希望通过盖这些楼能够出租,能够招商,能够留下税收,这是他们的一个基本的诉求。 就商业地产来说,我们分写字楼,商场、酒店,都是属于商业地产。我是这样看的,北京、上海、深圳这三个城市它的写字楼的需求量是相对大一些的。除了这三个城市以外,广州写字楼的需求量也不是那么多,深圳有那么多的需求量是因为它有很多创新型的企业,还有很多中小企业上市,在这里带来了外来的需求量很大。上海需求量大是因为上海有但像纽约一样,很多外来机构都在这里,再加上有个上海交易所,各个外省机构想在上海这里做一些事情。

  主持人张力奋:如果有一个上海的区委书记、区长跟你吃饭说,这块地给你,但是你一定要建多少地产,多少办公楼,你会不会跟他说真的不适合做办公楼,还是说没有办法?

  邹益民:假如他要给我一块地,在陆家嘴,在淮海地这里,我就告诉他行啊,住宅我也要,写字楼我也要。假如我们卖住宅,留下的商业地产,利润是能够cover的,我就考虑要。你要想完全说服他是很难的,因为他们也面临着不同的选择,最后是商业的博弈。平安在全国有90多万名员工,它的办公需求是非常大的,比如在上海这个地方,我们有6万多名员工,我们的写字楼根本不够用,所以我们还在买写字楼,还在盖写字楼,有合适的地我还是要盖。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8/n410474010.shtml report 2069 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软着陆与新常态"分论坛上,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邹益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