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谈人工智能威胁,就像担心火星会人满为患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的“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魔鬼,还是天使”分论坛上,来自各国的专家们就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做了探讨。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洪小文认为,人工智能在当今主要是一些产品化的体现,比如

说自驾车,但并没有出现真正泛化的智能,现在没有任何研究在做这方面前瞻性的研究,四五年之内去谈威胁还是太早。

  “现在是讲自驾车是非常聪明的,通过各方向的摄像头和传感器,它们能做到开车能力比我们强,但并不能证明它们比我们聪明。”洪小文说。

  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余凯同意洪小文的观点,对人工智能持乐观态度。

    他认为,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社会可以有很大的贡献,没有必要强调带来的一些风险。现在人工智能还刚刚处于起步发展的阶段,还远远不够先进。“一位百度科学家跟我说,如果担心人工智能威胁的话,就好像担心火星上人满为患,这是太不切实际的担心。”

  以下是发言整理:

  主持人 赵勇:我感觉到历史有个类似的讨论,当科学家在几十年前发明核弹的时候,可能也在想这个东西给人类带来的是什么。我们有了这么危险的武器,在历史上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至少帮我们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当这项技术越来越强大的时候,对我们是好,是坏,还是取决于人类怎么去用它。

  在此时此刻我们到底到了哪个阶段,真的到了一个阶段去产生很大的破坏力吗?所以接下来第三个问题,美国有个科学家写了一本书,预测到2045年AI智能将会超越人的智能,到了那个时候这个世界会产生很多重要的变化。关于这个问题想展开讨论,你们对他的预测怎么看?

  洪小文:大家可能记得他曾经做过一些对人工合成的技术,我是非常尊敬他的。但是我是有一些不同意见的。我们在讲到AI、人工智能的时候,这个定义是不断变化的。我们可能觉得可以做很快的算术。现在不是2多少个平方,然后有很多个点。如果你能记住的话,你就聪明,不是这样的。

  现在是讲自驾车是非常聪明的,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我有两个证据,第一个,我们只有两个往前看的眼睛。对于能够自动驾驶的车,他们有各种方向的摄像头,有传感器,所以他们开得肯定比我们好,只是说能力比我们好。他们可以开得比我们快,没有说他们比我们聪明。

  另外一个证据是飞机,飞机里已经有自动驾驶,三十年前就有了。我觉得这是对于飞行员来说比较方便的一个发明,而且可能也比驾车要难,没有人说自动驾驶技术比飞行员要聪明。所谓的AI今天都是一些产品化的,就没有一个真正的一般性的泛性的泛化的智能。什么叫做一亿拾?就是我知道我做的事情,也有对于他人对我做的事情思考的一个理解,还有我知道他人在想我在想他们在想我们做什么事情,这就是意识的问题。这个意识必须是完整的,可以去机器变成,但是意识是一揽子出来的,不是说只能给部分。现在没有任何研究在做这方面前瞻性的研究,我觉得四五年还是太早,不可能这个点来。

  主持人 赵勇:关于有完全意识的机器人都没有这么乐观。我想问一下余凯博士,因为百度也在进行一项工程,叫百度大脑。从一些媒体上看到,你们已经可以或接近实现两三岁人的智能AI的情况。

  我有一个女儿二十个月大,她可以猜到我想做什么,也可以猜到我让她做什么。我看她长大,都感觉我们领域的渺小。你们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真的有这么自信吗?

  余凯:从科学家的角度来讲,我觉得需要更加谨慎一下。就是对于我的发言,对于人工智能的表态要谨慎一点。我也想回到刚才的问题上,我们对于人工智能是应该乐观,还是悲观。我觉得有一些基本性的理由是可以支撑我的乐观的。人工智能对于人类社会可以有很大的贡献、很大的好处。没有必要强调带来的一些风险,现在我觉得人工智能还刚刚处于起步发展的阶段,还远远不够先进。我的一位百度科学家的时跟我说,如果担心人工智能威胁的话,就好像担心火星上人满为患,这是太不切实际的担心,因为现在的技术还是很造型的。

  第二个根本性的原因,我是完全同意洪小文的,没有任何这样的证据、计算模式好像就能够产生情感。我们不能够对此有同情、情感。比如说好奇,好奇心是人类推动知识发展最根本的驱动,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去建立新的指示体系。没有这方面的证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82485.shtml report 2584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的“人工智能与人类的未来:魔鬼,还是天使”分论坛上,来自各国的专家们就人工智能的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