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澳大利亚前总理:中美关系走向直接影响亚太地区安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的"超越冷战思维:新的亚太安全架构"分论坛上,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在讲到亚太安全问题时,提出,亚太地区的安全,关键问题是中美关系的走向,目前中东问题可能影响全世界的安全,中国对于中东问题的关注和投入越来越多,而巴勒斯坦人民认为美国偏袒以色列,只有中美密切合作来解决世界上最大的安全威胁之一,将直接有助于亚洲安全,也就是说将毫无疑问地加强和安全有关的该地区的安全关系和信心。

  以下是部分会议实录:

  谢谢主席先生,谢谢王大使,感谢您做的一个全面的分析。我来讲一下这个话题。讲亚太地区的安全问题,我们看到人们对这些问题的关切,我在担任澳大利亚总理的时候,我主要是听取我的国家安全顾问的介绍,我当时不会考虑到那么广泛的问题,在这里,我想尽可能地实事求是地讲。毫无疑问,刚才王副部长讲得很重要,就我的判断而言,谈到亚太区的安全,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将是中美关系的走向。让我们感到非常幸运的是,中国在发挥新的领导力的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他的讲话中体现出来的智慧和实事求是,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包括对中美关系的表述方面。实际上我们一定要讲实际,不能在学术上空谈。

  我想讲讲我想到的一些特别的问题。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的,当我们在谈论亚太区安全的时候,我们不能人为地拉下一道大幕,去说亚太区的安全仅仅是由亚太区的领导人的决策就能决定的,因为世界上其他地区的进展和发展也会影响亚太区的安全,所以这样我就要讲一个非常具体的问题了,而且这是我长期以来的一个思考,就是中东的问题有可能触发一些事件来影响全世界的安全。

  我到访中国多次,这是我第101次到中国来。在我对中国的访问当中,我都有幸见到了和安全有关的中国方方面面的领导,在过去一两年当中,给我印象最深的这些特征之一,也是给了我很多希望的一点,我刚才谈到了这样的事实,中国对于中东问题的关注和投入越来越多,这让我深受鼓舞。去年,以色列总理和巴勒斯坦总统都到访中国。我们看到帮助解决这一地区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有着实实在在的利益。我的观点是,寻求解决中东问题,特别是巴以冲突,现在这些解决的进程止步不前。

  出现这样的情况,以及出现中东问题的原因之一是巴勒斯坦人民认为美国人并不是在真心地帮助解决巴以问题,美国人的想法就是要偏袒以色列,而且由于和平进程没有进展,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我们看到中国开始对这个地区有更多的关注,这就是我的观点,我和中国一些同仁也聊过,如果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能够携手来解决中东问题,那将非常有意义,这将改变整个中东问题探讨的话语权,巴勒斯坦国的建立等等这些问题,对于巴勒斯坦国会把中美之间联合的调节作为一种真诚的,有实质意义的,不偏不倚的一种调节。这就和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密切相关了,因为如果有这样的局面,让美国和中国密切合作,来解决世界上最大的安全威胁之一,而且是合作解决这个问题,这将直接有助于亚洲安全,也就是说如果中美进行合作来解决中东问题的话,将毫无疑问地加强和安全有关的该地区的安全关系和信心。所以,我讲的很实用。我讲的好像是这个地区之外的问题,但是和我们这个地区的安全是密切相关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82643.shtml report 1489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的"超越冷战思维:新的亚太安全架构"分论坛上,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在讲到亚太安全问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