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永好:适度放开乳制品进口是好事 促企业做更好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郎梦盼 董丽玲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年会“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主题设置了宏观经济、区域合作等六大领域议题,1772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代表将在4天内开展77场正式讨论。

  本次年会,食品安全是一个热点。27日,在被搜狐财经问道,食品安全事故的责任在谁时,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自从三鹿奶粉事件之后,中国已经有8年没有爆发过系统性的奶制品危机了。

刘永好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刘永好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但是国内很多消费者依然并不太信任国内的乳制品,赴香港或海外代购的络绎不绝,还引发了一些麻烦。中国食品安全的症结在哪里?如何挽回中国消费者的信任?对此,搜狐财经专访了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中国多地PM2.5比较高 产出清洁的奶牛有压力

  刘永好对搜狐财经表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三鹿奶粉的事件确实给中国人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在国内,一些乳企生产的产品确实是不安全、有问题的。而正是由于这些不良的生产商,才使得老百姓对中国奶粉和牛奶产生了担忧,以至于8年来虽然没有爆发过系统性的奶制品危机,但是人们还是耿耿于怀,跑到香港和其他地方去购买,以至于像香港这样的城市修改了法律,制裁打击代购。

  那中国能不能生产出让人放心的奶粉和牛奶呢?刘永好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是他同时也表示压力比较大。一方面当前人们对于国内的奶制品还是比较敏感;另一方面中国很多地方环境相对比较差,PM2.5也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出清洁的奶牛有一定的压力。

  中国到底该怎么做才能重拾消费者的信心呢?刘永好拿自己的公司举了个例子,他说,在云南因为环境相对比较好,建了一个云牧场养牛,通过互联网销售,让很多家庭包养牛,一头牛每年生产5、6吨,甚至12吨牛奶,一家人吃不完,于是很多家庭联合包养一头牛,他们通过摄像头就可以24小时都知道牛在干什么。这么做不单让老百姓放心了,另一方面还通过互联网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此外,等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就可以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做牧场,把澳大利亚、新西兰生产的好牛,经过当地加工包装运到中国,供应中国市场,品牌是中国品牌,从而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百姓不放心的问题。不过,要真正的重拾信心,刘永好认为,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中间需要企业、政府和社会监督的共同努力。

  适度放开乳制品进口是好事 可以促使企业做得更好

  其实,为了解决这样的难题,社会上已经出现过多次讨论,有人倡导放开乳制品的进口,其实近年来,随着乳品量进口越来越大,进口奶粉价格大幅波动,并呈现倒挂趋势,一方面对国内乳品加工和奶牛养殖业产生了明显冲击;另一方面由于进口原料质优价廉,企业大量使用替代国内原奶,引起上下游产业矛盾的进一步加深。

  对此刘永好表现了自己的期望与担忧,他认为适度的放开对中国乳企来说是好事,因为通过引进倒逼机制,可以促使国内乳品企业在安全、菌落指数等方面达标。

  对土地榨干用尽不是好办法 应开放非口粮农产品

  不过,对于农产品的放开,刘永好表示有信心。他说,除了坚决支持国家保口粮,比如小麦、大米是坚决要保的,该补贴补贴,该支持支持,但是像玉米、大豆、高粱这些口粮之外的农产品,可以适度地放,通过国际市场调节,多的时候卖出去,少的时候引进来。“这样确保口粮供给的同时,又能够享受国际粮价相对的低成本。”刘永好说,“现在中国很多粮食比美国要贵50%,由于价格比较高,导致肉蛋奶产品也比国际高,实际上是让老百姓买单,若适度进口一些相对低的非口粮、饲料,使肉蛋奶成本降低,让老百姓享受开放带来的福利是非常有价值的。”

  他刘永好看来这也可以让土地能够休息养生。因为中国的土地用了太多农药化肥,要是能够通过适度放开,适度引进非口粮的方式,引进玉米、黄豆、高粱、小米就等于是引进了别人的土地、阳光、水资源,这对中国有好处。

  作为中国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刘永好为中国出不了世界级的农业品牌表示无奈,他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与中国的现状分不开,因为人多地少。刘永好拿澳大利亚和中国做了个对比:中国国土面积比澳大利亚大不了多少,但中国是13亿人口,澳大利亚是2000多万人口,在中国一年租一亩地大概1000块钱人民币左右,而这个钱拿到澳大利亚能够买一亩土地,不是租的。中国的土地太珍贵了,这是历史形成的。

  面对历史和现实的困难,刘永好依然认为中国企业要做好食品安全和品牌,他说,“就算是便宜的,食品安全也必须要做好。”

  一带一路是多赢格局 中国过剩产能迎来春天

  当前一带一路是热点,在28日博鳌论坛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也再次阐释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同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文件,明确了要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据悉”。“一带一路”沿线有60多个国家,总人口约44亿,约占全球总人口的63%。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占全球总产出的29%。2014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达到11206亿美元,占全国贸易总额的26%。

  对此刘永好认为,这是一种多赢的格局。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现在很多产品都过剩了,与其窝在国内你打我,我打你,不如把过剩的产品、过剩的生产力释放到国外。“一带一路”上的一些国家、地区相对不够发达,通过一带一路既可以解决中国过剩的产能,又可以带动周边国家经济的发展和解决就业。同时,通过在周边国家的投资、生产和发展,一些好的产品还可以运到中国来,产生多赢的格局。

  以下是文字实录:

  搜狐财经:在之前博螯论坛分会场提问上,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先生对搜狐财经表示说,中国已经八年没有爆发过系统性的奶制品危机,但是国内很多消费者其实还是不太信任国内的乳制品,有很多人跑到国外代购,你觉得为什么消费者会有这么根深蒂固的不信任,作为一个奶制品的生产商,你认为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刘永好:那一年发生的三鹿牛奶的事,确实对老百姓印象太深刻了,中国媒体的宣传,让几乎所有人都知道。现在国内有一些乳业企业生产的产品是不安全的,是有问题的,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由于有这些不良的生产商生产了假冒伪劣的产品,导致了中国老百姓对中国的牛奶和奶粉产生了担心。

  我觉得这个担心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确实出现过这样的问题,确实对老百姓,特别是对婴幼儿造成太大的影响。

  现在独生子女居多,谁不关心自己的下一代,在这个问题上老百姓有一些反映,甚至八年都不变,都耿耿于怀,所以到香港买,到其他地方买,导致了现在修改了法律,要制裁之类。一方面,感觉到现在是不是太敏感了。另一方面,确实对于我们从事乳业的企业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能不能够生产一些符合国际标准的,让老百姓放心的牛奶摆我们面前。事实上中国可能很多地方由于环境相对比较差一些,PM2.5也比较高,这种情况下要使得牛奶更加清洁,更加卫生,更加安全,也有一定的压力,但是并不是说中国就并不能生产好的牛奶和奶粉。

  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考虑用什么样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最近我们研究来研究去,在云南建了一个乳业企业,在那我们建了一个牧场,通过互联网销售,结果没想到现在很多的家庭要包养牛,一头牛每年生产5、6吨,甚至12吨牛奶,一家人肯定吃不完的,但是他们采用措施,多少家人联合包养一头牛,通过摄像头他可以看得见,24小时他都知道他的牛在干什么,是在吃草,在悠闲的散步还是在挤奶,这个不单单让老百姓放心了,另一方面这是老百姓新的生活方式,通过互联网的互动进行生产和销售,这种方式完全改变了,我觉得这种方式可以持续下去。我们叫做云牧场。我们想在澳大利亚做一个牧场,在新西兰也做一些牧场,把澳大利亚、新西兰生产的好牛,经过当地加工包装运到中国,供应中国市场,品牌是我们自己的品牌,我觉得这样一定程度解决了老百姓不放心的问题。

  搜狐财经:您刚才说的是用互联网思维解决的方式。但是现在也有很多人倡导开放乳制品进口,您作为乳制品的生产商,怎么看?

  刘永好:适度的开放是对的,由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才有中国经济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牛奶、乳制品适度的开放也是对的,通过开放引进倒逼机制,让我国的乳业企业得想办法,人家做得到安全,细菌的达标程度怎么样,我们做不做得到?我觉得这对我们企业是一个考验。

  搜狐财经:您这个话也代表了对新希望集团的信心。

  刘永好:是,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对于我们养牛户来说,在新格局下,怎么样让我们的产品真正的安全起来,真正的重拾老百姓对我们的认同和信心,更多的消费国产产品,我觉得这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要所有企业努力,大家的努力,同时要让实实在在的事实,让老百姓真正的相信和放心,我觉得这还有一个过程。

  搜狐财经:现在有一个比较热的话题一带一路,我想请教您,一带一路之后,我们是不是可以到一带一路的沿线租售土地?这其中是不是有一些风险?您觉得应该怎么规避这样的风险?

  刘永好: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走新的丝绸之路,我觉得这对于我们国家是非常有利的,因为经过了三十年的发展,中国现在很多产品都过剩了,有的窝在国内你打我,我打你,不如把过剩的产品,过剩的生产力输出到国外。其实国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有一些地方相对不够发达,有一些机会,我们到那既可以解决中国过剩的产能,又可以带动周边国家经济的发展和解决就业。同时,通过在周边国家的投资、生产和发展,把一些好的产品还可以运到中国来,我觉得这样多赢的格局是对的。

  搜狐财经:如果开放农产品进口,对我们国内农产品生产不会造成一定的冲击?您觉得该怎么解决?

  刘永好:农产品是非常大的范畴,我们国家一直说要死保18亿亩农田的红线,我觉得这是对的。因为中国十多亿人,谁养得起我们。但是我觉得在农产品的进口,特别是粮食的进出口问题上来,我倒是建议确保大米、小麦,我们现在吃的主要的口粮没有问题。也就是说我们国家出台更多的政策,保证我们大米和小麦的种植、运输、储存,保证我们口粮的供给。另一方面,适度的放开非口粮,非口粮指的是玉米、高粱、小米、黄豆等等,这些通过国际的调节,多的时候我们可以出口,少的时候我们可以适度的进口,这样确保口粮供给的同时,又能够享受国际粮价相对的低成本。

  现在我们很多的粮食比国际上要高,高20%、30%,甚至高50%,由于价格比较高,生产的肉蛋奶产品价格也比国际高,现在我们肉蛋奶产品比国际都高,这实际上让我们全国老百姓买单。怎么适度进口一些相对低的非口粮、饲料料,使我们肉蛋奶的成本降低,让老百姓享受这种开放带来的价值,我觉得是非常有价值的。

  一方面,如果适度的放开非口粮的进出口,使得我们中国食品加工业得到发展,现在我们持续放开了铁矿石的进口,导致中国钢铁工业大发展,培育中国成为世界加工工厂,中国在农产品这方面工业比例是很不够的,我们每年进口差不多1亿吨左右的粮食,这1亿吨有保有放,保我们的口粮,放非口粮,通过放来提高我们的食品加工综合能力,来让我们来劳动百姓享受低成本的原料,让我们土地能够休息养生。因为我们18亿亩土地11年连增,这是一件好事。另一方面,我们土地用了太多农药化肥,能够通过适度的放开,适度引进非口粮,实际上引进玉米、黄豆、高粱、小米就是引进了别人的土地、阳光、水资源,我觉得这些资源适度的引进对我们有好处。

  搜狐财经:为什么中国这样的农业大国却没有一个世界级的农产品品牌呢?

  刘永好:这跟中国的现状分不开,因为中国人多地少,我们国土面积比澳大利亚大一些,但大不了多少,我们是13亿人口,人家是2000多万人口,所以说他的农业非常从容,他的土地成本比较低。我做过考察,我们中国一年租一亩地大概一年是1000块钱人民币左右,而这个钱拿到澳大利亚能够买一亩土地,不是租的,是买永久的土地,我们中国土地太珍贵了,这是历史形成的,没有办法。所以说我们农业实体没有特别大规模的,没有国际竞争力,可能跟我们资源有限相关。另一方面有政策,虽然我们资源不够,假如说我们保口粮的同时适度放开非口粮,这样对我们食品工业支持帮助也是非常大的,其实我们现在由于粮价高,导致肉蛋奶价格都高,导致全国老百姓都为此买单,其实这是非常大的一笔开支,我们适度放开非口粮进出口我们成本会降低,老百姓都会受益。

  搜狐财经:这里面是不是也有企业责任?

  刘永好:当然了,我们的企业也有责任,要担当,要敢于负责,要做好食品安全,就算是便宜的,食品安全也必须要做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83667.shtml report 6396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年会“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主题设置了宏观经济、区域合作等六大领域议题,1772名来自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