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央行副行长:预计CPI会下降到零甚至是负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论坛上,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表示,从通货膨胀来说,日本方面预计CPI会进一步下降,会下降到零甚至是负数,这在今后的几个月中将反应在日本国内的物价上面。同时我们

基本通货膨胀的趋势将会保持目前的状态,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看到油价现在在下跌,我想低油价对我们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

  以下是部分会议实录:

  主持人 Peter Costello:现在请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先生,我们想了解一下日本现在的量化宽松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中曾宏:首先我想感谢组织方邀请我参加今天的讨论,每次到中国来我都非常高兴。我们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是有着很有敬意的,中国的儒家思想在日本有着很深刻地影响。同时还有一些其他中国的思想家,在日本也有很多的影响。一些诗人,像杜甫、李白都是我们的文化传统。我在高中的时候,就被过很多李白和杜甫的事,现在很多我还会背。当然今天不是来讲诗的,讲的是货币政策。

  首先,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在日本的情况是怎么样呢?我想提的第一个情况,就是日本实际上在通缩的情况下,已经有20年时间了。我们在90年代的时候,因为那场发生的危机使得银行失去了借贷的能力、提供贷款的能力。第二个情况在新世纪开始之后,我们的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劳动力数量开始减少,所以我们又处在通缩的情况下。在经过15年的奋斗之后,我们终于认识到了一旦陷入一个陷阱之中,是很难从陷阱中啪出来的。我们必须要有采取额外的手段,或者说额外的能力,才能够帮助我们重新恢复了平衡。所以我们第一次量化宽松,就是希望培养我们自己的能力。

  两年以前我们开始了这样量化宽松,这已经导致了很多的政策方面的影响。比方说这是大家的思维开始发生了变化,他们的一些疑虑、怀疑开始改变了,所以我们的经济活动开始活跃了。

  比方说现在我们失业率是3.5%,这和我们结构失业率是有关系的,和美国一样,我们现在利率也是非常低的。当然现在正在一个上升的轨道上。同时在其他方面,我们呆账率也比以前低很多。

  总体来说我们良性的循环已经开始在日本经济中出现了。我说的良性循环有这样几个特点,首先有通货膨胀使得公司销售业绩可以出现,使得他们可以给工人们加工资。能够鼓励工人们更多地进行消费,这就会使我们进入一个新的良性循环,特别是收入方面。现在良性的循环已经开始出现了,我们希望能够保持维护良性循环。

  从货币政策方面来说,我们政策的想法就是重点放在基本的通货膨胀的趋势,从我们的认识上来说,这种通货膨胀的趋势主要有两个因素。特别是通货膨胀的预期,我想没有一个指标可以完全精确地测量大家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比方说市场的研究,他们可能只能够提供部分的测量,我们的目标是不管怎么定义通货膨胀预期的,应该反应在企业和家庭的行为中,应该能体现出来。比如企业应该有更加乐观的看待未来的发展。

  日本在工资方面的谈判中,我们看到工人们获得的工资,因为谈判比去年要高了,这是一个好的兆头。这也说明通货膨胀的预期是开始增高的,我们现在的判断是通货膨胀的基本趋势是积极的,而且会在未来保持下去。我们看到价格现在是比较处于低位的,而且对我们的公司是有好的影响。

  从通货膨胀来说,我们预计CPI会进一步下降,会下降到零甚至是负数,我想这在今后几个月中反应出我们的价格。同时我们基本通货膨胀的趋势将会保持目前的状态,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看到油价现在在下跌,我想低油价对我们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从总体上来说,我们认为第一轮的量化宽松的措施,我们已经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趋势,这个趋势会进一步地继续下去,这和我们的政策目标是一致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85788.shtml report 2350 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论坛上,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表示,从通货膨胀来说,日本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