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稻葵:中国财政体系面临巨大问题 实体经济想借款不易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会上指出,中国的财政体系面临巨大的问题,现在中国有非常高的短期贷款利率,实体经济想要借钱,借款利率是非常高的,而且很多长期的贷款项目、投资项目存在期限错配和利率错配的情况,这些都构成了中国目前最大的挑战。

  以下是部分会议实录:

  主持人 Peter Costello:请问李稻葵先生,在您看来刚才介绍了美国、日本、欧洲所实施的计划、措施,对于中国有什么样的影响?从中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能够获得哪些经验和教训?

  李稻葵:我首先想要说的是,我们是有一个道德上的义务,也就是美国的货币政策有道德上的业务,他们要实现逐渐缓慢地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因为目前正在实施的,以及即将要退出的这一轮货币政策,其实是威胁到了世界上很多国家。因为现在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都面临了很多问题,美元依然还是最最重要的国际货币。

  为什么美国货币政策有这样的道德上的责任和义务呢?因为我们思考一下八年前,当时在金融危机时候的局势。美国作为金融危机的正中心,他们没有发生任何资本的外逃,而且还是有很多资本流入美国市场去实现美国市场的稳定。现在我想提醒美国的朋友们,那就是从道德上来讲,美国有责任考虑其他国家的担忧和关切。

  我讲一下中国的局势,坏消息是现在面临巨大的问题,有就是中国的财政体系面临巨大的问题。现在中国有非常高的短期贷款利率,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如果想借钱借款利率是非常高的。

  好消息是现在中国在工具箱当中有更多的工具,因为现在通过改革,改革是非常大的工具箱。所以在中国讲到货币政策的时候,是包含了常规货币政策,包括利率、储备金率,以及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改革。

  今年中国正在尝试,根据我的了解,现在中国今年是试图要实现利率的自由化,也就是存款利率自由化。另外,中国在我看来是逐步加快了可兑换,所以我认为现在最大的挑战就是中国的借款利率太高,而且很多长期的贷款项目、投资项目存在期限错配和利率错配的情况,这也是中国政策制订者要面临的非常大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86067.shtml report 989 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会上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