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毅夫:美国应该欢迎和介入亚投行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对话思想者:亚洲互联新模式”分论坛上,针对美国会不会接受中国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问题,世界银行原副行长林毅夫、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Stephen Groff、印尼前贸易部长冯彗兰、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剑桥大学学者Martin Jacques发表了他们各自的见解。

  以下是其在现场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杨锐:首先,我这个问题先提给Martin Jacques,你觉得美国会不会接受中国在亚太地区占到一个主要的领导地位?

  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Martin Jacques:我认为他们对此有抵触。美国非常愿意保持自己在一个地区的主导地位或者霸权地位。我想说的是,在过去一个月中,很多的事实,特别是围绕着亚投行的这个问题,美国确实在不断地采取防御措施,而且它在这个问题上越来越孤立,我觉得美国必须要重新审视自己的立场,因为他不想再次发生这样的情况,因此我认为美国人确实还要接受,至少是中国在这个地区要有平等的领导地位。

  主持人杨锐:您认为呢,Stephen Groff?雅各布部长在上个月来到了中国,这个正好是创始国截至期限的最后一天。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Stephen Groff:我不能评论美国政府官员访问中国时机的问题,因为我也不代表美国政府。但是我可以这样说,在亚太地区基础设施融资的需求是巨大的。基础设施在这个地方有很多的发展空间,所有不同的融资者、投资者,各种不同的机制都可以在这里发挥作用。

  主持人杨锐:林先生,您作为世行前副行长,在美国国会的立法者非常不愿意来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也就是说新兴市场的投票权的问题会不会不愿意中国引领亚洲开发银行?现在我们有一带一路的新的技术,你觉得它是不是有这种抵触?美国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让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如果美国担心帮助亚洲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促进繁荣和减贫,它确实应该介入,它应该参加。另外,你讲到世界银行治理改革的问题,像新兴经济体,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来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应该是受欢迎的。还有一个新丝绸之路的问题,它应该欢迎,美国过去一直在倡导这个事情,它确实应该欢迎这件事。

  主持人杨锐:冯彗兰女士一直在点头,是不是说亚洲已经做好准备迎接美国进入到亚投行?

  印尼前贸易部长冯慧兰:中方讲得非常清楚,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机制,所有人都可以参加。对我们来讲,我们确实有基础设施方面需求的投资缺口,我们也非常欢迎这样的举措,我们可以获得更多投资的机会,只要治理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杨锐:你刚才讲的好的治理是什么?

  印尼前贸易部长冯慧兰:因为我们过去作为一个双边的项目,我们也得到了中国的支持,有关基础设施方面的,我们知道老挝和其他国家也有这样的问题,你真正样确保我们受援国能够获得最大的利益,尤其是基础设施和建筑业,如果你放在亚投行的框架下,有更好的透明度,更好的治理原则,更好的标准,这将会对受援国和潜在的捐助国都是非常好的体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86246.shtml report 1622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对话思想者:亚洲互联新模式”分论坛上,针对美国会不会接受中国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