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潘石屹组团调侃刘强东:不焦虑是傻子快乐多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的“跨界对话:互联网思维与商业的本质”分论坛上,就主持人提出的互联网企业是否也有焦虑的问题,刘强东“08年12月过后从没感觉焦虑”的说法,遭到大佬们的“炮轰”。

  随后刘强东修改了

自己的说法,“各位老板说的焦虑主要是压力,在压力之上创新、改变、去跟得上时代的发展和步伐。”他认为虽然京东是所有互联网企业里面遭受质疑比例最大的公司,但是创业的目的就为了得到快乐。

  对此,潘石屹调侃,“我们说的焦虑都是压力,痛苦,强东现在是热恋中,他提的都是幸福,跟我们这些人没法比。”

  以下是对话内容整理:

  路彬彬:已经决议了,专家评审一致决定让你免费,下面不谈了。 接下来半小时是他们特别想谈的,之前他们跟我讲本来组委会定的是传统企业互联网焦虑,他们说我们比传统企业更焦虑,他们说都想谈这个话题。所以问一下各位,为什么那么爱谈焦虑,觉得自己焦虑的举手。老潘你说刘强东为什么焦虑?

  刘强东:我在08年12月份的时候,大概有一段时间有短暂的焦虑,之前和之后,到今天真的从来没感觉到焦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者想问一下为什么要焦虑呢?

  潘石屹:互联网确实给我们带来特别大的冲击,我的体会2014年下半年,我参加的企业家的会,我能够感觉到80%的都是很焦虑的,剩下20%都是没思茅的,这些没有思考的就不焦虑。叫“傻子快乐多”。不是说强东。就是说焦虑了才思考了。 我记得我在开了人大会议的时候,有几个企业家过来说,你跟马云关系很好,你能不能约着咱们见个面,把我的商品放到淘宝上销售销售。我说马云成了神了,半空中呢,约不上他。他们说你的书的序是他写的,我说是。就是私下很焦虑,结果座在一起说话的话,传统企业家都开始批判互联网的企业家。其中要我求着马云把他的产品放到淘宝上的企业家,他在会上慷慨激昂的说马云不死,中国不富。

  路彬彬:很多BAT老大说都不敢出差,出差回来不知道怎么样了。亚勤你的焦虑来自于哪里?

  张亚勤:我做互联网95年开始做,一开始做视频压缩,做传输,那时候很享受的。而现在现在做互联网的人都特辛苦,包括我个人也觉得很辛苦,过去我可以一个星期不看手机,现在每天都看,原来一个星期可以不开会,现在每天都开会,中间找洗手间,洗手间排队,整个生活变得速度加快了。我觉得大家都要思考,互联网也好,不是互联网也好,移动互联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如果我们不控制它被它所奴役,我们要被手机、电视、PC三个屏幕所奴役。

  马蔚华:我现在是替别人焦虑,我也不当行长了,但是焦虑不见得是坏事。我看了一本书叫《一等一的疯狂》这是美国一个精神病专家写的,他说历史都是由伟人和他们由于焦虑而形成的精神病而创造的。商业历史也是由企业家这个群体,他们不断的焦虑来创造了商业的历史。我觉得很有道理。我刚当行长的时候,昨天晚上我见比尔盖茨还说呢,我刚当行长最大的焦虑就是来自于比尔盖茨的挑战。那时候没有支付宝,当时比尔盖茨这些IT领袖们想既然银行用我的IT还不如我直接干,那时候成立软件公司要取代银行的支付业务。当时把美国的银行家吓的够呛,游说国会没得逞,比尔盖茨说你们这些银行不改变就是21世纪的恐龙,我昨天跟比尔盖茨说你这句话让我15年没睡好觉。 由于这样的焦虑我们就想靠互联网,我们现在招商银行也就1000个网点,但是由于互联网90%以上的业务互联网化了。所以它销售的产品和大银行几万个网点大银行是一样的。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焦虑结果还是成功的,前进的。 比如说前一段,余额宝让我们焦虑,银行钱都被弄走了,因为银行利率没有放开,你的活期利率那么低,余额宝回报那么高,显然肯定要流出去。但是余额宝把钱又存回银行,因为银行储蓄利率限制,同业利率放开,从另一个角度高息把货币基金吸收进来,所以银行现在很焦虑,很窝囊。这个焦虑就是盼望赶紧利率市场化,我们也把存款利率提上去,所以这就促进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所以焦虑是好事。

  刘强东:任何一个创业者、企业家都是不可避免的,都会面对。但是我觉得一个是概念不一样,我刚开始看到焦虑,我觉得焦虑意味着是一种痛苦,难受,吃不饱睡不香那种。各位老板说的焦虑主要是压力,在压力之上创新、改变、去跟得上时代的发展和步伐。 京东过去在所有互联网企业里面遭受质疑比例最大的公司,现在上市之后好很多,在我们没有上市之前几乎每年都会有好几波的质疑,资金链断裂等等,傻、蠢、笨等等之类的。但是我觉得我很高兴,因为我管是企业家、创业者还是做经理人,任何人,我们来到世界上最核心的是追求一种幸福感,是快乐。你创业的目的不就为了得到快乐吗?你奋斗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依然为了快乐而去奋斗。不应该有一天因为痛苦、煎熬撑着,那种是丧失了人生活的本质,包括作为创业者追求的本质。

  潘石屹:我们说的焦虑都是压力,痛苦,强东现在是热恋中,他提的都是幸福,跟我们这些人没法比。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86436.shtml report 2920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的“跨界对话:互联网思维与商业的本质”分论坛上,就主持人提出的互联网企业是否也有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