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哈继铭:加入亚投行是大势所趋 必须赶紧搭上这班车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对话思想者:亚洲互联新模式”分论坛上,围绕亚投行的成员国立场,世界银行原副行长林毅夫、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Stephen Groff、印尼前贸易部长冯彗兰、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剑桥大学学者Martin Jacques发表了他们各自的见解。

  以下是其在现场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杨锐:樊纲先生,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瑞士从一开始就积极地申请加入亚投行,大家担心包容性和透明度的问题,是不是双方有对等受益?这些是不是就是一个好的多边的金融机构的治理原则呢?

  樊纲:我认为中国确实有非常好的治理和好的价值观,大家都同意。但是现在有一个不同的观点,美国现在所面临一个僵局,这也是美国提出来的。我们刚才看了一段录象,奥巴马首先说中国不应该作为一个搭便车者,不管是不是这样,我觉得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们在世界上过去很多年没有主导的倡议,现在我们有主导的倡议了,我们认为中国不会在这方面是领导者,但是我们倡导了这个事情,我们应该欢迎这个问题,然后美国人就认为……

  主持人杨锐:对不起,这个倡议是不是也意味着很强的领导地位。

  哈继铭:这是另外一回事,中国将会做出巨大的贡献,愿意做出积极的贡献,中国现在已经在扮演领导的作用。中国领导人越来越熟悉国际事务,对国际关系越来越懂,中国就会有更多自主的倡议。从根本上讲,我的看法是,并不是我们的机构不行,实际上越来越多中国的自主的倡议会出来,中国将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合作中。因此,这个我们应该更加了解,国际社会也应该更加习惯于这种新的形式。

  主持人杨锐:继铭,申请加入是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多数申请者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是穷国,因此就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了,我们对于亚投行的力量是怎样看的,为什么英国和欧洲的国家也同意加入到亚投行,尽管有美国的反对?

  哈继铭:你讲得很对,一开始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积极地愿意加入亚投行,因为基础设施在建设过程中,在亚洲地区有很大的需求,确实有些国际机构,有些是几十年前建立起来的,但是现实是我们这个地区确实还是急需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因此这是一个效率的问题。最终,你必须要做一些实事。实际上很多的机构存在了几十年了,但是我们这些机构仍然需要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如果你看看本地区一些大的国家,你看不到高铁,甚至在大城市看不到地铁,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的发展非常迅猛,在这些领域中有很快的发展,中国有很多专长可以和本地区进行分享,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这些国家也非常积极地愿意加入亚投行。但是为什么后来一些其他的国家也开始加入,我觉得他们意识到这是大势所趋,你必须要赶紧搭上这班车,否则你就会在这个站台上被遗留下来,永远赶不上这趟车了,这就是我的理由。

  Stephen Groff:我完全同意他的观点,我觉得这个问题有一个敏感之处,是效率和国际标准之间平衡的问题。我觉得你不能选一个,到底是效益,或者是国际标准,先应该确保有国际标准,才能确保能够帮助实际的效率,世界银行,包括亚洲开发银行和其他的机构都是这样的,这样才能提高更多机构的效率。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服务,而且客户的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地改变,不管怎么样,你可以有一个国际的标准,这个标准在过去70年都是适用的,它能不能满足客户需求?

  主持人杨锐:Martin Jacques,在1997年的时候,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你当时在世界银行,世界银行确实有很多先决条件,才让这些国家和体制申请这种援助,这样是让很多的亚洲国家,像泰国这样的国家,就觉得世行是不是真的有用?中国有一个原则,不干涉原则,你觉得让亚投行有这样的更加好的优点,是不是因为亚投行会影响到过去的世界银行和货币基金组织现有的这些标准?或者它是冷战的产物?

  Martin Jacques:我想简单谈谈。确实IMF在亚洲金融危机过程中确实做错了,比如韩国、泰国,他们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错误的做法,受到了很大的损害,而且确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这个地区丧失了自己的合法性,它没有非常好地处理这个问题,马来西亚当时也是这样的情况,要求有资本管制,现在资本管制得到了非常好的认可,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如果你看看亚投行,刚刚建立的时候有21个创始国,印度尼西亚是第22个,我们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亚洲的代表性,东亚、南亚、中亚已经有一个非常重大动向了,他们完全接受这个做法。

  刚才你提的这个问题,为什么英国申请加入?因为它的影响。英国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它总是跟着美国走,只有一次没有,就是介入越南这个事情,英国在去年做了非常大的事情,英国人现在在不断地反思过去,在入侵伊拉克的过程中,当时布莱尔做了一些决策,为此付出了一些代价,现在英国人要认真地考虑,是不是要继续紧跟美国?

  主持人杨锐:确实你说得很对,我同意。在这个案例中,我认为在英国政府对于中国的政策上过去一年半确实有很大的改变。

  Martin Jacques:我同意你的观点,亚投行的倡议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它不仅对亚洲,对欧洲国家都有巨大的经济机会,对伦敦和人民币的挂钩也是非常好的机会,因此他们把它称之为中国时刻,你同意吗?实际上你现在加入的话,你就会落后,因此英国人做了一个大家没有想到的事情,他们领先加入了亚投行,这是从1945年美国最大的一个同盟做的一个决策。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86505.shtml report 2631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对话思想者:亚洲互联新模式”分论坛上,围绕亚投行的成员国立场,世界银行原副行长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