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休克疗法之父:欧盟不许希腊放松紧缩政策 是犯了大错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论坛上,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休克疗法之父"Jeffrey SACHS指出,欧盟不允许希腊放松很紧缩的盈利政策是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整个欧元区都受到了影响。

  同时在会上他还表示,欧洲的经济表现比其他地方差,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欧洲是最后一个执行量化宽松政策。

  以下是部分会议实录:

  主持人 Peter Costello:我们来看一下非常规货币政策不可能就是那么容易的去创造货币,同时也不会有任何负面效果、负面影响。所以在您看来,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实施,有什么样的风险,有哪些地方去关注呢?Jeffrey SACHS可以从市场的角度来谈谈。

  Jeffrey SACHS:我非常荣幸能参加今天论坛的讨论。首先第一点,量宽政策是有效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为什么我们要搞量宽,就是面临着非常极端的金融危机的局势。这是开始于2008年9月14号,当时是雷曼兄弟倒闭。当时是美国政策出现了很大的失误,有一个投行就这么崩溃了,同时第二天早上整个金融市场就陷入了恐慌,这是从1933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

  归根到底,这都是由于美国政府的政策失误所造成的。在这个底下的基础是房地产的泡沫,一般的房地产泡沫只会引起一次中等度的危机,但是一次中度危机之所以变成严重的危机,就是由于恐慌所造成的。而且效应是非常迅速的,在当年9月份的时候,美国政府很快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所以伯南克主席就让美联储大量购买金融的票据,因为很多的银行,包括其他一些蓝筹公司都遇到了问题。

  所以量化宽松在美国并不是仅仅因为宏观经济造成的,而是有金融方面的政策的结果,来纠正美国政府曾经犯过的错误,然后把市场中注入流动性。过了两三年之后,要想恢复大概的平衡也花了两三年的时间才做到。我认为执行量化宽松越快的话,经济复苏就越快,所以美国是第一个,英格兰银行是第二个,日本央行是第三个。而欧洲的央行上个月才刚刚开始,所以我想为什么欧洲的经济表现比其他地方要差?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欧洲是最后一个才执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因为欧洲的央行不是一般意义的传统央行,其实不是一个真正的央行。

  因为各国的政府仍然是有很大的影响力,这是让外界来看难以想象的。所以德拉吉是花了很长的时间才劝说了德国的央行来采取量化宽松的,花了两年的时间。这样的话欧元才能够拯救。当然欧元能不能被拯救,现在还不好说。

  我认为量化宽松现在发挥了作用,在2009年、2010年的时候,如果不采取这样政策的话,第二个1930年就会出现了。是大多数我们都在谈财政的政策,但是财政政策包括经济刺激的措施,这次并没有发挥多大的效力,并没有促进经济的快速完全复苏。

  我们现在是处在一个不同寻常的是时代,现在大多数国家的经济体都保持正常的增速。中国现在讲的是新常态,美国也有新常态,经济保持3%的增长速度,日本的经济现在保持1%到2%的增。而现在日本的人口几乎是负增长的,所以现在日本并没有处在经济衰退之中,对于日本来说有这样的增速是很不错了。

  当然其他地方遇到了一些政治上的问题,比方说希腊只是一个非常小规模的经济体,但是在政治上是很敏感的问题。我想欧盟在这方面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整个欧元区都受到了影响,不允许希腊放松很紧缩的盈利政策。当然我觉得这是不符合我们的宏观经济管理的原则。如果希腊在欧元区没有造成灾难性影响的话,我想在几天以后能够看到这一点。我想整个欧元区也能够正常地实现经济复苏。

  对于未来来说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很有意思的一点,就是除中国以外投资率现在还是比较低的,其实实际利率是很低,但是投资不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一个周期性的状态,投资仍然非常低。我想这主要是由于一种不确定性,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主要是美国和欧洲,他们没有一个今后五年、十年的计划,美国人没有制订五年的规划。

  我们就想了解一下美国公共的投资究竟会怎么样,但是我们没有这样的数据,还处在不了解情况状态中。同时又一些关键的行业,他们不愿意进行投资,哪怕可能的利润率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看到对资本的、对资金的需求,在工业的部门中并不高。

  从长期的角度来说,世界上需要一个重要的公共投资政策,这是我们现在目前缺失的,对能源、对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和对绿色经济要公共投资。亚洲有这样的政策,但是欧美有没有这样的政策?我不敢确定。这对于亚洲来说有一个公共的政策框架来推动公共投资,但是欧美现在还没有,这是投资方面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86665.shtml report 2367 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论坛上,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休克疗法之父"J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