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他们量化宽松也没关系,我们还有余地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搜狐财经记者提问的时候表示说, 多国采取货币宽松政策不会使中国的货币政策承受太多压力,“货币政策当然主要还是根据国内经济来进行判断,仍旧有余地。”周小川表示说,“这个余地不一定需要采用数量宽松,既有价格方面的调整余地,也有数量方面调整的余地。我们不是在零下界的区间里面,所以我们可以综合运用手段来调节经济。”

  以下为现场实录:

  搜狐财经:面对那么多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我想问周小川行长,中国的货币政策有没有承受压力?会如何应对?

  周小川:问题好像是说别的国家都在采用量化宽松政策,对于中国有没有压力。宽松货币政策是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搞出来的,那么在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首先中国是反应最快的,最率先开始实行经济刺激,以及所谓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有些人说,那时候宽松是不是太厉害了一点,以至有一些后遗症,在时间滞后上还会产生一些影响。其中包括2011年夏天的时候,中国的通货膨胀也就是CPI当时是6.5%。

  货币一旦投入到市场中也是有滞后效应的,那时候多了以后,事后市场上的货币还仍旧会保持,相当一段时间还是比较宽裕的。当然我刚才也说了,经济形势总是不断变化的,在国际形势下,特别是触及商品的情况下。如果说通货膨胀继续向下走,经济如果仍旧不景气的话,货币政策当然主要还是根据国内经济来进行判断,仍旧有余地。

  但是这个余地不一定需要采用数量宽松,因为我刚才说的中国既有价格方面的调整余地,也有数量方面调整的余地。我们不是在零下界的区间里面,所以我们可以综合运用手段来调节经济。而这个东西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进行判断,包括根据结构调整、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状态来进行判断。而不是说国际上别的国家怎么做,我们就感到有压力。但是总的来讲,我们欢迎大家提各种各样的建议,希望我们能做得更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87658.shtml report 901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8日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搜狐财经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周小川:他们量化宽松也没关系,我们还有余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