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投行要促进亚太经济发展还需要更大胆的创新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对话思想者:亚洲互联新模式”分论坛上,围绕亚投行的创新,世界银行原副行长林毅夫、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Stephen Groff、印尼前贸易部长冯彗兰、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剑桥大学学者Martin Jacques发表了他们各自的见解。

  以下是现场的发言实录:

  问:早上好,我是来自印度的,我这个问题,大家都可以回答。对亚投行有些人有一些担忧,它能不能实现透明治理方面的高要求?我的问题是这样的,是否在创新的思维上大胆一点,不要把我们的创新思维都限制在过去金融机构的框架里?亚洲我们的人口最多,世界上80%的人口都是在亚洲,而且我们的贫困率也是最高的,为了能够脱贫,我们必须要有大胆的思维。

  我讲一下贸易中的RECP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小心,我们就把医药的价格提得太高了,穷人都看不起病了,与此同时,有没有这样的资金的支持,来帮助那些穷人,给他们提供小额信贷?我们知道孟加拉在小额贷方面是非常成功的。因此,我的问题就是这样的,我们是不是有真正的创新大胆的思维?

  樊纲:非常感谢,我也同意你的观点,中国的领导人、官员正在谈这样一些问题,我们希望使用同样的透明度和规则,但是我们知道国际秩序并不好,而且很多机构做得并不好,并没有足够地帮助我们发展中国家,好多问题没有解决,为什么不重新搞一个机构,对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做一个补充?这就是我想说的。这个新的机构也是一种新的倡议,同时,它也是一种新的方法,可以来解决我们的老问题。这些都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共同建立这个机构,为发展中国家服务的。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Martin Jacques:抱歉,我先插一句,到目前为止我们这个讨论一直围绕着亚投行,是不是会有透明度,治理的标准是不是足够?现在我们不同意IMF的做法是非常好的,我们所需要的是一些有创新性的东西,而且能够帮助解决我们实在的面临的问题,这是非常好的问题。

  冯彗兰:我也同意你说的话,关于RCEP,这就是为什么我对TPP表示怀疑,它完全是美国搞的,而且是为美国利益服务的。

  Martin Jacques:现在亚投行可以让我们自己自我增长。

  冯彗兰:基础设施,除了扶贫的问题,不管是软的还是硬的基础

  设施,我还是要强调持续发展。我们现在建立了新的基础设施,你必须要在环境可持续性的条件下来发展这些基础设施,它才能帮助我们解决这些持续发展的目标。很明显的是,知识产权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还有一个是自己研发的药和IT技术等等的。

  Stephen Groff:你刚刚提的问题中还有一个没有想到的创新的问题,我觉得革命性或者是大胆思维的问题有这个意思,我觉得现有的机构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大家都同意,任何一个机构都没有说他们是十全十美的,我们要改进,我们还有提升效益的空间。但是,我们希望新的机构有更多的创新,不仅仅是革命,还有大胆的发展。确实,我们可以在现有的过程中学习很多东西,有很多的实践是很好的,可以借鉴过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87786.shtml report 1402 搜狐财经讯3月26日到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29日“对话思想者:亚洲互联新模式”分论坛上,围绕亚投行的创新,世界银行原副行长林毅夫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