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特稿:中日央行行长为何给出不同货币政策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郎梦盼 刘宇翔

  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的经济体,中国和日本的货币政策似乎“道不同不相为谋”。

  两年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以宽松货币政策为核心的“安倍经济学”,日本央行随即启动了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以解决通货紧缩,试图拉动已经低迷了二十多年的日本经济。两年过去了,就在博鳌会期间,日本国内的物价水平再度向通货紧缩下滑。3月27日,根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的物价指标同比持平,远低于日本央行此前计划的到今年春天达到2%的目标。这也是2013年5月份以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剔除新鲜食品价格波动及上调消费税影响)的最低水平。

  如果日本的CPI继续下滑,很可能就预示着日本的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失效。面对这种局面,日本央行是否继续货币宽松政策?

  在28日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前景”分论坛上,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对搜狐财经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抬高大家对日本通货膨胀的预期。” 而且,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我们将会执行量化宽松政策,直到通货膨胀的预期达到了2%”。

搜狐财经记者向中日央行行长提问
搜狐财经记者向中日央行行长提问

  中曾宏表示日本的货币政策有特殊困难性,日本在扩张资产负债表,购买大量的资产,但在通缩的阶段,日本的中长期通货膨胀预期非常低。为了拉高预期,去年10月,日本央行特别表示,将每年的资产购买目标从此前的60万亿-70万亿日圆提高至80万亿日圆,以推高通货膨胀率。

  日本央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让日本消费者预期日本物价要上涨,所以对于一些本来要购买的商品,就会尽快地去购买,因而带动消费及投资,进而扭转日本长年消费与投资极度低迷的状况。

  日本的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劳动力数量减少,老龄化加速,消费欲望也在下降。面对日本经济结构性的问题,单纯的货币政策似乎并未达到预期,到目前为止日本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并不明显。自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首次启动他称为“火箭筒”的量宽计划以来的七个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缓慢,年均增幅仅为0.2%。

  但在中曾宏看来,量化宽松政策是有成效的,他在论坛上称“通货膨胀使得公司销售业绩上涨,使得他们可以给工人们加工资。能够鼓励工人们更多地进行消费,这就会使我们进入一个新的良性循环,特别是收入方面。现在良性的循环已经开始出现了,我们希望能够保持维护良性循环。”

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回应搜狐财经
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回应搜狐财经

  这其实得益于量化宽松压低了日本利率,令日元走软,日本的出口型企业取得了利率和汇率上的优势,像丰田汽车这样的大型公司获得了创纪录的利润,促使它们在今年春天进行了多年来幅度最大的员工加薪。

  但与此同时,根据3月19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3月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上升,但是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下跌,反映出日元疲软提振大型出口企业,同时,也造成进口支出上升而拖累其它企业,油价暴跌带来的好处,也尚未扩散至极度依赖资源进口的日本整体经济。在2014年,日本贸易逆差创新高,近12.8万亿日元,部分原因在于许多日本企业选择不利用汇率优势在全球市场降价,而是维持现有的价格水平从而获得更多日元利润。

  相比推动日本经济结构性调整面临的巨大困难,日本政府更愿意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刺激经济。中曾宏对搜狐财经表示:“我们看到宏观经济现在是改善了很多。如果继续下去,我们将会执行量化宽松政策,直到通货膨胀的预期达到了2%,而且是处在稳定的水平,我们现在还处在中间。”

  这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观点相似。这意味着,即使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批评,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仍会继续。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欧洲央行都在实行量化宽松政策,货币竞相贬值,意图刺激消费和出口。这会不会影响到处在“三期叠加”中的中国经济?中国的货币政策将做什么调整?

  在中曾宏回应了搜狐财经的问题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谨慎地表示,宽松货币政策是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推出的。他介绍说,在08年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中国是反应最快的,也是最率先开始实行经济刺激,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回应搜狐财经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回应搜狐财经

  这就是广为熟知的“4万亿计划”。那是08年的G20峰会前夕,当时的政府提出了4万亿人民币(约合5860亿美元)的拯救经济计划,从当年12月23日起,连续多次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基准利率。财政和货币的双宽松政策导致了投资热潮,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在博鳌论坛上介绍,从2008年到2010年中国各级政府实际投资规模高达30万亿。

  “非常规货币政策,在我看来是为了应对这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在2008年年底到2009年,一直持续到2010年初,在这个时期我们中国是实施了经济刺激政策。在那个时候货币政策连同财政政策,一起来实施这种扩张型的效果,能够刺激经济的发展。希望能够更快地实现经济的复苏,也就是要快于正常的速度来实现经济复苏。当然,经济刺激的量还是非常庞大的,所以从量来讲是有点非常规的。”周小川在论坛上表示。

  这些投资在后来引发了诸多问题。周小川对搜狐财经表示:“甚至有些人说,那时候宽松是不是太厉害了一点,以至有一些后遗症,在时间滞后上还会产生一些影响。”

  他透露,2011年夏天的时候,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也就是CPI当时是6.5%。

  过高的通货膨胀率引发了房价的接连高涨,物价的上扬也影响了老百姓的生活。在周小川看来,货币一旦投入到市场中是有滞后效应的,央行投放货币到市场后,流通的货币在相当一段时间还是比较宽裕。也就是说负面效应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4万亿”的双宽松政策导致的负面效应,让决策者们此后在选择政策时更慎之又慎。

  经济形势总是不断变化的,4年过去后,相比当时的通货膨胀,眼下有分析认为中国存在通货紧缩的风险。中国2月CPI同比上涨1.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则同比下降4.8%,连续36个月为负且跌幅扩大,创下2009年10月来新低。

  周小川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也是在下降,因此我们必须要谨慎、警惕看一下通货膨胀率趋势是不是会继续持续下去,是不是会出现这种通货紧缩的情况。”

  如果通货膨胀率继续下行,“经济如果仍旧不景气的话,货币政策当然主要还是根据国内经济来进行判断,仍旧有余地”,周小川向搜狐财经介绍说,“但是这个余地不一定需要采用数量宽松,因为我刚才说的中国既有价格方面的调整余地,也有数量方面调整的余地。我们不是在零下界的区间里面,所以我们可以综合运用手段来调节经济。”

  这些综合手段包括周小川在论坛上提及的“一系列的定量和物价的机制,以及政策工具,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中国央行新增了抵押补充贷款(PSL)、常设借贷便利(SLF)和中期借贷便利(MLF)等货币政策工具,更能够直接改善信用创造。同时,中国经济现在是“新常态”,周小川介绍说这跟传统的老的常态还是不太一样的。一方面中国逐步实现了利率的自由化,现在已经改革了金融市场,中国货币政策越来越多地要去依赖一系列的,包括物价机制、定量的政策工具结合在一起的,“是一些常规的货币政策的方法来实施货币政策的”。

  这些政策的效果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实现。此前,中国央行官员表示央行去年以来进行了两次定向降准,扶持“三农”发展效果突出。

  相比起年GDP增速0.2%的日本,GDP增速仍高达7%左右的中国经济更有回旋空间。按照“新常态下,以改革促红利,调结构,少刺激”的模式,中国仍可以通过简政放权等经济结构改革释放增长动力。这也是比起结构调整困难只能货币宽松到底的日本央行,周小川更沉得住气的原因。

  “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进行判断,包括根据结构调整、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状态来进行判断。而不是说国际上别的国家怎么做,我们就感到有压力。”周小川对搜狐财经表示。

  以下是实录:

  搜狐财经:我是来自搜狐财经的记者。请问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日本海会继续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吗?同时,面对这么多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请问周小川行长,中国的货币政策有没有承受压力,将如何应对?谢谢!

  中曾宏:谢谢!首先,我们日本的货币政策是有特殊困难性的,这可能和欧洲央行的情况比较类似,就是我们在扩张资产负债表,是购买很多的资产。我之所以说面临着特殊的困难,就是在通缩的阶段,我们的通货膨胀的预期、中长期的预期是非常低的。我们现在在这种量化宽松中的,起码能提高大家对长期的预期大概增加到2%左右,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现在还处在中间。

  与此同时,在美国还有欧洲的央行,我知道你也是非常关心这两个地方的。他们的中期通货膨胀的预期似乎现在是比较稳定的,这是日本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希望能够抬高大家对日本通货膨胀的预期。

  我想这对于经济会有刺激的效应,我们购买了很多的资产,这就意味着实际的利率出现了下降。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宏观经济现在是改善了很多。如果继续下去,我们将会执行量化宽松政策,直到通货膨胀的预期达到了2%,而且是处在稳定的水平,我们现在还处在中间。

  周小川:问题好像是说别的国家都在采用量化宽松政策,对于中国有没有压力。宽松货币政策是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搞出来的,那么在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首先中国是反应最快的,最率先开始实行经济刺激,以及所谓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有些人说,那时候宽松是不是太厉害了一点,以至有一些后遗症,在时间滞后上还会产生一些影响。其中包括2011年夏天的时候,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也就是CPI当时是6.5%。

  货币一旦投入到市场中也是有滞后效应的,那时候多了以后,事后市场上的货币还仍旧会保持,相当一段时间还是比较宽裕的。当然我刚才也说了,经济形势总是不断变化的,在国际形势下,特别是触及商品的情况下。如果说通货膨胀继续向下走,经济如果仍旧不景气的话,货币政策当然主要还是根据国内经济来进行判断,仍旧有余地。

  但是这个余地不一定需要采用数量宽松,因为我刚才说的中国既有价格方面的调整余地,也有数量方面调整的余地。我们不是在零下界的区间里面,所以我们可以综合运用手段来调节经济。而这个东西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进行判断,包括根据结构调整、经济进入新常态的状态来进行判断。而不是说国际上别的国家怎么做,我们就感到有压力。但是总的来讲,我们欢迎大家提各种各样的建议,希望我们能做得更好。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90267.shtml report 5698 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的经济体,中国和日本的货币政策似乎“道不同不相为谋”。两年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以宽松货币政策为核心的“安倍经济学”,日本央行随即启动了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